周亞夫的妻子是誰 西漢名將周亞夫怎么死的

周亞夫(前199年——前143年),沛縣人,西漢時期的軍事家、丞相。他是名將絳侯周勃的次子,軍事才華卓越,在吳楚七國之亂中,他統帥漢軍,三個月平定了叛軍,拯救了漢室江山。後被冤下獄,閉食自盡。

周亞夫是西漢開國功臣絳侯周勃的兒子,可以算做是名將之後,他本人通曉兵法,善於治軍,也是一代名將,沒有想過有一天能夠飛黃騰達的周亞夫,繼承了爵位後,屢屢展現出治軍能力,而受到帝王的重視和愛惜,可見周亞夫的能力非同一般,其為人也是一個十分有原則的。那么,這個名門之後、將才之子有沒有妻子呢?周亞夫的孩子又是誰?

前幾年有一部電視劇《美人心計》,裡面提到了周亞夫的妻子是張嫣,更有傳說是雪鳶死了之後,他和張嫣在一起了。但是在正是史上,一般不會把女人寫進去,除非這個女人是十分有名的,為國為家做貢獻,或是這個女人十分有操守受到眾人的誇讚,非女子中的佼佼者是不予錄入的。周亞夫的妻子也是這樣,史書中沒有具體記載其夫人是何方人氏,只是一筆帶過。很有可能就是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女子,或許是貴族的小姐或是平凡出身的女子,整日在家相夫教子,於平淡的生活醞釀幸福。值得一提的是,周亞夫的確有一個兒子,他的死跟兒子有一點關係,但並不是他兒子的錯。

周亞夫的妻子是誰 西漢名將周亞夫怎么死的說到周亞夫很多人大概都會想到,他性格耿直,為人剛正不阿,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年紀輕輕就帶兵打仗,屢次立下戰功,最讓人稱道的是周亞夫治軍嚴謹,周亞夫軍細柳,讓天下人見識到了,一個嚴謹的軍事指揮家是怎樣的,也讓人見識了一個強盛的王朝嚴明的軍隊紀律和應有軍隊作戰之風。不得不讓人佩服周亞夫,而周亞夫隨後又在短短時間裡平定七國之亂,這個作戰能力、謀劃能力,很快就使敵軍潰亂,而七國之亂就被周亞夫平定了,他也維護了西漢王朝的統一,加強了中央集權。

周亞夫可能想不到,這次七國之亂會成為日後他悲劇下場的導火索。周亞夫是個忠臣,也是個能臣,對皇帝是沒話說,在自己的本職工作上是兢兢業業,從不敢怠慢。因為自己太有原則了,總讓旁人覺得周亞夫高高在上,目中無人的感覺。其實周亞夫只是不會阿諛奉承,一心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卻總是被人說成傲慢無禮、恃才傲物,真是太冤了。從周亞夫軍細柳,我們可以看出,皇帝來巡視軍隊情況,周亞夫不僅文帝吃了閉門羹還讓人家很沒面子,皇帝心裡再寬宏大量,也多少還是有幾分不爽,不過在文帝臨終前還是跟自己兒子景帝說了,此人是可以委以重任的,不過景帝卻不如他爹沉得住氣。

周亞夫在文帝去世後,也確實受到景帝的重視和信任,因為周亞夫打仗是個一等一的高手,也願意接受皇帝委派的各種任務,不怕苦不怕麻煩。拿七國之亂來說,這塊燙手的山芋誰都不想接手太快,周亞夫領命後絲毫不推脫,這讓景帝覺得他很傲慢,周亞夫是個武夫,只知道行軍打仗不懂奴顏卑膝,在作戰方面有自己的打算,於是在平定時,並沒有救出於危機中的梁國,這就跟梁國的梁王結下了梁子,同時也和竇太后結了仇,因為梁王是竇太后最喜歡的一個兒子,周亞夫本是未解決國家大問題,卻和皇族結下了恩仇大恨,可笑的是本人並不知道自己的處境。

後來因為立太子和另外兩件事又得罪了皇帝,終於將自己逼上了絕路。公元前152年,丞相陶青有病退職,景帝任命周亞夫為丞相。開始景帝對他非常器重,有一次,漢景帝要廢掉劉榮,劉榮是栗姬所生,所以叫栗太子。但周亞夫卻反對,皇帝覺得這是自己的家事不需要周亞夫多嘴,周亞夫特別耿直為著王朝的發展堅定反對,結果導致景帝對他開始疏遠,而梁王和竇太后趁機在背後說周亞夫的壞話。

後來,有兩件事導致了周亞夫的悲劇。一件是皇后的兄長封侯,一件是匈奴將軍封侯的事。竇太后要景帝封王皇后的哥哥王信為侯。封外戚為侯,並非沒有先例,景帝估計周亞夫不會同意,果然,周亞夫斷然否決,還否定了王信,景帝只能“默然而沮”,周亞夫阻止了王信封侯,但加深了景帝的矛盾,更得罪透了王信。匈奴的事情也是如此,周亞夫直陳利弊,反對景帝,景帝自然不高興,景帝不愛聽周亞夫的話,就是抱著“憑什麼什麼事都聽你的”的心態,偏不採納周亞夫的建議。兩人爭執不過,周亞夫見景帝不從,也還知趣,就上書稱病辭官,景帝也不挽留,任他辭職。

如果說周亞夫這樣走也就算了,偏偏他功勞大,曾經握有軍權在將士中很有威望,於是景帝就想考驗他,有次專門設宴款待他喝酒吃肉,卻不給他筷子,周亞夫是個直腸子,有什麼事就直說,直接要主事給他筷子,皇帝對周亞夫說:“有肉就很好了難道還不滿足?”周亞夫頓時羞愧難當,謝罪下跪,皇帝還沒說完“起”字,他就站起來回到座位上。皇帝見此狀當然也不滿意,不過不好發泄。

幾天后,周亞夫被捕下獄,不明所以的周亞夫問起抓自己的原因,回答說他造反,周亞夫更是一頭霧水。原來周亞夫年老,要準備葬器之類,讓兒子去辦,買了五百副甲盾,又有許多朝廷使用的木料等,被人上書誣陷周亞夫謀反,景帝十分惱怒,正好藉機找茬,景帝派人訊問。周亞夫根本不知道此事,無從對答。官員以為周亞夫態度強硬不肯認罪,便告訴皇帝,皇帝就把他移交大理寺主審了。

周亞夫入獄,其子驚問何故,等弄清了原委,才慌忙稟告父親。周亞夫聽了之後,什麼也沒說,只是長嘆了一口氣。說什麼都晚了,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大理寺官員問其為何造反,周亞夫說那些東西都是死後用的喪葬品,何談造反,審理人員知道皇上一心想置周亞夫於死地便說:“地上不反地下也得反”。聽完這么無恥的子虛烏有的罪名,周亞夫徹底憤怒了,為了不給周家蒙污,他並沒有選擇自殺,而是在獄中絕食五日,吐血身亡。

一代名將竟落了個如此下場,周亞夫不明白的地方就在於,損害了一國之君的私慾而為國謀福利,必定會死得很難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