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勝吳廣為什麼能夠起義成功 最後又為什麼失敗了

兩個農民憑藉自己長滿繭的雙手,靠著膽識和勇氣,在公元前209年的秋季將迎來豐收,不同的是他們的對象不是農田作物,而是一個新的王朝。此時,正值秦朝的殘暴統治時期,階級壓迫極深,不甘心受人魚肉的底層人民陳勝、吳廣,最早在麻木和隱忍中醒來,選擇為自己而活,“王侯將相寧有種乎”,他們向天高呼道。因此,一場浩蕩的農民起義蓄勢待發。

陳勝吳廣為什麼能夠起義成功 最後又為什麼失敗了起義成功之原因

作為伍長的陳勝在征戍途中延誤了去目的地的日期,按秦律延誤日期將會被處斬,在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陳勝毅然決定揭竿起義,並與同鄉吳廣商量好起義的計畫,這樣的反抗是深得人心的,因為大家都是秦暴政的受害者,得民心者才會得天下,陳勝吳廣起義因此有了一定的民眾基礎。

自古帝王在降臨時,會出現一些超自然的現象,如:“日入腹生”“龍入懷生”等,其實這些都是為了維繫君王的天授地位,讓專門史官,輿論製造者來編制一些離奇的傳說,證明自己當上君王是上天的旨意。而陳勝的起義造勢也是相當成功的。他們專門找了一個算卦的卜問吉凶,並從卜者的話中悟出了借鬼神“威眾”的啟示,當晚用硃砂在一塊布上寫“陳勝王”三個大字,塞到漁民捕來的魚肚裡。眾人吃魚時發現了魚腹中的“丹書”,本就覺得驚奇,二人又在寺廟旁點燃篝火,隱隱綽綽遠遠望去如鬼火一般,並扮作鬼神嘴裡發出“大楚興,陳勝王”,戍卒們既震驚又害怕。

第二天都好奇地望著陳勝,吳廣又趁押解的士兵喝醉之際,揚言要逃跑,軍官怒火中燒鞭打吳廣他們,這一舉動充分點燃了戍卒的恨意,此刻,滿腔怨恨和憤怒如同洪水猛獸,戍卒群起而哄之。吳廣奮力奪下一名將尉佩劍將其殺死,陳勝也乘勢殺了另外一名將尉。就這樣一個才能不及一般人,亦沒有孔丘墨翟之賢的人,通過一系列造勢活動

成功拔得起義頭籌。在陳勝自立為王沒過多久,其他地方一些不滿秦朝暴政的人都紛紛自立為王,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

起義緣何失敗

兩千多年前,中國歷史上出現了第一次大規模的農民起義。在這場起義當中的男一號男二號應該首推陳勝吳廣二人,但是為什麼最後兩人,一個死於自己的車夫之手,一個歿於大將田臧之手,都死在自己人手中。一個現實問題攤開在眾人面前,起義為何失敗了?

原因恐怕還要追究到陳勝自己身上,出身農民的陳勝,靠造勢忽悠得了百姓,卻怎么也讓有錢有知識的貴族富家難以接受,一個農民沒有高貴的出身和血統,憑什麼領導王公貴族?知識分子們肯定不會死心塌地跟著他幹事業,陳勝難以服眾。其次,太輕信人了。起義後期對朱房和胡武二人十分信任,導致二人專權而疏遠了其他的幹將,聽信讒言,誅殺故人,圍攻滎陽的起義軍將領田臧與吳廣意見不合,竟假借陳勝之命殺死吳廣,結果導致這支起義軍的全軍覆滅。在此時群雄割據,他們的地盤又不多,是秦朝圍攻的對象,要處理內部矛盾又要對付各方勢力,實在是分身無數,最後失敗在所難免。

即使最後起義失敗了,陳勝吳廣仍然是農民起義偉大的先行者。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