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傑靠肉體上位?狄仁傑與武則天真的有一腿嗎

說起來狄仁傑武則天還是老鄉,都是山西人,前者在并州,後者在文水,兩個地方沒相距多遠。不過狄仁傑可不需要靠關係上位,武則天也不是吃這套的人。有許多奇聞野史瘋傳狄仁傑和武則天有一腿,說狄仁傑是依靠肉體上位的。事實第二次任相時狄仁傑已經六十九歲了,武則天雖然喜歡豢養男寵,但也還不會打老頭子的主意吧。

狄仁傑靠肉體上位?狄仁傑與武則天真的有一腿嗎

狄仁傑出生於一個官宦世家。祖父狄孝緒任貞觀朝尚書左丞,父親狄知遜任夔州長史。他早年考中明經科,出任汴州判佐,後又得閻立本的青眼,被推薦擔任并州都督府法曹。唐高宗儀鳳年間,狄仁傑升任大理丞,一年中處理了大量的積壓案件,釋放了上萬名冤枉的無辜百姓,成為明鏡高懸的神探級青天大老爺。

 也因此得到武則天的賞識,武則天稱帝後,就讓他做了宰相。狄仁傑不但是傑出的偵探和法官,還是一個優秀的政治家。他忠心剛正、愛民愛國,足智多謀,就像林語堂先生說的:「他的冷靜,他的耐性,他的智慧,他的眼光,都不弱於武后。他正是武后的剋星。」

武則天對狄仁傑十分信任尊重,稱狄仁傑為「國老」,而很少直呼其名。

狄仁傑做了兩件大事,一件是讓武則天重新把天下歸於李家,一件是推薦了一批可以託付後事的人進入朝堂,比如李昭德、張柬之等。

武則天對狄仁傑十分信任尊重,稱狄仁傑為「國老」,而很少直呼其名。狄仁傑老了以後,武則天更是對他寬厚溫情。朝堂之上,武則天特許狄仁傑不用跪拜。

 她還曾多次告誡朝中官吏:「非軍國大事,勿以煩公。」武則天對狄仁傑這般的推崇,讓狄仁傑有機會對武則天的繼承者作出安排。在立嗣這件事上武則天一直猶豫不決,狄仁傑抓住機會便以親情打動武則天。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