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9年>> 8月14日

現代出版家,商務印書館總經理,王雲五逝世。

1979年8月14日

1979年8月14日現代出版家,商務印書館總經理,王雲五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現代出版家、商務印書館總經理。原名之瑞,後改名雲五,號岫廬。祖籍廣東香山(今中山)。 1888年7月9日(清光緒十四年六月初一)出生於上海一小商人家庭。早年入上海一五金店學徒,業餘在夜校學英文,並廣泛涉獵多種學科,成績優秀。1906年起,先後在上海同文館、中國公學等校教授英文。1909年兼上海留美預備學堂教務長。1912年,王雲五先任南京臨時大總統府秘書,後在北洋政府教育部任事。1913年 5月辭教育部職,任中國公學大學部教授,講授英文、英國文學等課程。1917年起,在上海從事編譯工作,並創辦公民書局,開始出版商生涯。
  五四運動以後,上海商務印書館亟謀適應時代潮流,編譯所邀胡適任所長,胡改薦王雲五。1921年秋,王就任後以“教育普及”、“學術獨立”為方針,組織編譯了一批介紹中外古籍名著的叢書,頗受社會重視。1925年 3月發明四角號碼檢字法和編出《王雲五大字典》等書,在學術界獲得一定聲名。1930年春,王雲五出任商務印書館總經理,積極推行科學管理法,開創商務印書館日出新書一種的新局面,出版了許多有價值的書籍,對中國文化教育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抗日戰爭爆發後,王雲五開始投身政界,連任四屆國民參政會參政員,政協代表。1946年,辭去商務印書館的職務,出任國民政府經濟部部長,制憲國大代表。次年4月任行政院副院長,積極支持反共內戰政策。1948年5月,王雲五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兼財政部部長。為挽救瀕於崩潰的經濟,他在蔣介石授意下,提出幣制改革方案,以金圓券代替法幣,限制物價,並獲通過實行。但不久即遭到失敗,王雲五因此被彈劾下台。1949年4月去台灣,先後任台灣當局行政院設計委員,總統府國策顧問,考試院副院長,行政院副院長,台灣商務印書館董事長等職。1979年8月14日在台北病逝。著作甚多,主要有《物理與政治》、《中外圖書統一分類法》、《四角號碼檢字法》等。

8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