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碩恪純長公主是誰?和碩恪純長公主是怎么死的?

和碩恪純長公主,為清太宗清太宗皇太極之第十四女,生於公元1641年,其母為庶妃蒙古察哈爾部奇壘氏。清朝的皇族公主遠沒有唐朝公主那般出名,很多時候因為她們封號的相似,很容易讓人弄混。所以對於清朝的公主,大部分人都不怎么了解。本文要說的這位和碩恪純長公主,想來大家對其應該也沒有什麼太深的印象。然而讓大家決計想不到的是,這位公主卻是一部極為著名的小說人物的歷史原型。

作者金庸想來大家都不陌生,這位先生是著名的武林小說作者。《神鵰俠侶》、《射鵰英雄傳》、《連城訣》、《書劍恩仇錄》、《天龍八部》一系列的小說,想來大家都不陌生。這些小說被不止一次的搬上電視,紮根在老百姓的心中。以上說的都是金庸先生的主流小說,這些小說中的主人公大部分都是正氣凌然的大俠。可是金庸先生還有一部小說,一樣的出名,卻與之前的作品出入甚大,這部作品便是著名的《鹿鼎記》。

很多朋友可能很奇怪,既然是說清朝的公主,怎么扯到金庸先生來了。可你們看,小編舉得《鹿鼎記》這個例子,其故事背景不正是在清朝嗎?而先前小編說,和碩恪純長公主與一部小說人物相關,說的就是這部小說。而在這部小說中,哪位人物的身份是公主呢?沒錯,就是建寧公主。

事實上,金庸先生筆下的建寧公主,正是以和碩恪純長公主為原型描寫的。不過與小說不同的是,金庸先生筆下的建寧公主,是清聖祖康熙的妹妹,但實際上和碩恪純長公主是康熙的姑姑,是順治帝的妹妹。而且在《鹿鼎記》中的建寧公主,是一位受到皇帝和太后共同寵愛的公主。然而現實生活中的和碩恪純長公主,因為生母是庶妃的緣故,並不太過受寵,否則也不會沒有在史書中留下名字,年僅十三歲就作為政治工具,下嫁給平西王吳三桂之子吳應熊為妻。

和碩恪純長公主是誰?和碩恪純長公主是怎么死的?和碩恪純長公主,初號為和碩公主,順治十年的時候,嫁給吳三桂之子吳應熊為妻,這一年,吳應熊與和碩恪純長公主成親之後,被順治帝授予三等子爵爵位。順治十四年晉封為和碩長公主,吳應熊同年加少保兼太子太保,順治十六年,又被封為和碩建寧長公主。康熙七年的時候,吳應熊晉少傅兼太子太傅。

稍微有點歷史的人都知道,吳三桂一家最後反清被殺。因此別看吳應熊晉位極為迅速,實際上他的處境猶如烈火烹油,稍有不慎便是萬劫不復。

而清王朝將和碩恪純長公主嫁給吳應熊,自然也不可能是因為看重吳應熊,所以特地為公主選擇的良婿。雖然對於吳應熊重視是重視,卻不是好的重視,而是另一方面的重視。事實上,說是對吳應熊的重視,不如說是重視吳應熊的父親吳三桂。

雖然說清軍最終能入關入主中原,吳三桂打開山海關為清朝節約了許多時間,算的上是一位大功臣。但是吳三桂手握重兵,擁兵自重,讓朝廷忌憚不已。所謂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更何況吳三桂此人本來就存有反心。所以順治帝將和碩恪純長公主嫁給吳應熊,一是為了安定吳三桂,二是為了降低吳三桂的防範之心,為日後削藩爭取利益。

康熙七年,因為康熙帝所圖“削藩”,吳三桂起兵反清,實際上被圈禁在京城的吳應熊,因此便成了犧牲品。最後的結局,便是吳三桂兵敗,吳應熊被清朝下旨處死,一起處死的還有和碩恪純長公主所生之子吳世霖。這一年,和碩恪純長公主同時失去了自己的丈夫和孩子。

這一點雖然沒有記載,但想來公主心裡還是存有怨意的。吳應熊死後,康熙皇帝經常下詔慰藉公主,謂其“為叛寇所累”。但也免不了,和碩恪純長公主寡居三十多年的結局。康熙四十三年,一直過著低調孤獨生活的和碩恪純長公主去世,享年六十三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