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二郎是李凍的兒子嗎?他是否真實存在?

唐代杜甫寫下了:“君不見秦時蜀太守,刻石立作五犀牛,自古雖有厭勝法,天生江水向東流,蜀人矜誇一千載,泛濫不近張儀樓。旱則引水浸潤,雨則杜塞水門,故水旱從人,不知飢餓,則無荒年,天下謂之天府。”四川的一個別稱“天府之國”就是因此得來的。

李冰最為著名的是他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在中國古代的歷史上,有很多像都江堰水利工程這樣龐大的工程,它們造福了當地的百姓,從此水患災害再也不用繼續為之擔憂了,人們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儘管有那么多的水利工程,如芍陂、漳水渠、鄭國渠等,可是它們最終的結局都是被先後廢棄。反而是都江堰,它不僅建造的歷史最為靠前,而且它留在人世間的時間也是最久的。至今為止,都江堰水利工程也一直在運作中,更是給我們當代的人們帶來了說不盡的好處。這都江堰水利工程稱得上是一個造福於後世萬年的建築,而它的設計者和建造的組織者李冰則是當之無愧的“川父”。

不過,這都江堰水利工程並不能完全說是李冰一個人的功勞,因為當時跟著他一起做這項工程的人還有他的兒子,李二郎。可是關於李二郎這個人存在的真實性來說又有許多的爭議。

李二郎是李凍的兒子嗎?李二郎是李凍的兒子,生卒年不詳,是什麼地方的人也不是很清楚。歷史上關於這個人的記載很少。於是有人就認為李二郎是一個虛構的人,是為了彰顯李凍的形象,將他的兒子加上,能夠讓李凍的家族看起來更加的顯貴和偉大,從此就成為了人們口口相傳的一段佳話。但是,這種說法也只是個人的猜測而已。不過,人們的確喜歡虛構一些人物出來,襯托那些偉大的人物。而且他們編撰的故事還挺精彩和曲折,久而久之,說的人多了,人們自然就信以為真,以至於後世之人還要去求證到底有沒有這個人。

我們的祖先挺愛編故事的,若是他們給李冰硬是加了一個兒子,我們也沒辦法啊。再說,李冰給兒子取名字的水平也太那啥了,叫二郎。李冰自己的名字就挺好的,聽起來還比較文雅,他兒子的嘛,就只能嘛,嘛,了。

那么,在古代的歷史文獻中,比如說什麼縣誌啊什麼的,裡面有沒有記載李冰和李二郎這兩個人的呢?根據資料《灌縣誌》,我們終於發現了其中描寫李二郎這位仁兄的一句話:“李二郎史佚其事,名字無證,性喜獵”,功夫不負有心人,想來這位二郎兄應該是確有其人的。而且在宋代,有一個十分有名的理學家,叫做朱熹,在《朱子語》中記載了他曾經說過的一些話,其中就有:“溜口二郎乃是李凍的第二個兒子”,朱熹還說就是因為李二郎是李凍的兒子,所以宋貞宗才賞賜了一塊“御刺李二郎神碑”。李二郎就這樣和父親李冰一起,成為了李冰治水的幫手,和父親一起享受後人的朝拜和稱讚。不過,按照朱熹的這個說法,李冰不僅有兒子,還不止一個兒子。李冰給自己的二兒子取名為“二郎”,這樣一想的話,還是有些道理的。

宋景德御賜了“二郎神碑”,他將二郎稱作“川主二郎神”。不僅如此,宋景德還親自擬定了祭文。

關於李冰父子治水有很多種傳說,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傳說越來越多。在北宋時期,百姓中逐漸流傳著李凍的二兒子李二郎幫助李冰治水的故事,還有非常多的版本。我們熟悉的天上的神仙中的一位神仙,聽說啊,他就是以李二郎為原型的,這個人大家非常熟悉,那就是二郎神,就是每天牽著哮天犬遛狗的那個神仙,他有三隻眼睛,會七十二般變化。

總之,李二郎是否存在呢?這個答案我認為是肯定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