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6年>> 9月3日

第一國際的日內瓦會議召開

1866年9月3日

第一國際從1864年成立以來,在馬克思的領導下,和各種機會主義進行堅決的鬥爭。其中與無政府主義蒲魯東主義者的鬥爭是一次規模較大、影響深遠的鬥爭。
1866年9月3日,第一國際在日內瓦召開第一次代表大會,參加這次大會的有第一國際的22個支部和11個其他工人團體的代表,共60人。法國蒲魯東主義者為了與國際總委員會對抗,派出一個擁有17人組成的龐大的代表團。企圖依靠人多勢眾,把蒲魯東主義的觀點強加給大會,從而實現其篡改國際的性質和任務的陰謀。為此,他們狂妄地向大會提出了共有十項原則的《備忘錄》。在《備忘錄》中,他們公開兜售蒲魯東反對罷工、反對婦女解放、反對無產階級革命、反對民族解放運動的謬論,竭力鼓吹通過建立合作社等和平方式使無產階級獲得解放的這一蒲魯東主義的教條。
馬克思由於從事《資本論》第一卷的最後定稿工作,無法分身參加日內瓦大會,但是,馬克思預見到大會將有激烈的鬥爭,所以在會前寫好了《臨時中央委員會就若干問題給代表的指示》,作為大會主要議程的正確決議的基礎。在《指示》中規定了各國工人在罷工鬥爭中應該互相支持:提出了8小時工作制的口號;確定了工會和合作社的發展方向和革命任務;主張吸收婦女和少年兒童參加社會生產勞動;支持民族解放鬥爭等重要內容。馬克思在《指示》中明確指出合作制度“決不能改造資本主義社會”,必須依靠無產階級掌握武裝,進行暴力革命。因此,馬克思認為:“代表大會不應該宣布任何特殊的合作制度”。在日內瓦代表大會上,擁護國際路線的代表以馬克思《指示》為武器,與蒲魯東主義者進行了針鋒相對的鬥爭,通過了各項正確的決議,馬克思主義取得重大勝利。

9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