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隱和杜牧的合稱 李商隱和溫庭筠的合稱

李商隱杜牧
李商隱杜牧

唐朝著名的詩人有很多,後人根據他們的詩風或者地位進行組合,並冠以合稱,李白與杜甫兩個大詩人合稱為“李杜”,除此之外唐朝的名家中還有一對“小李杜”指的就是李商隱與杜牧。

此外,李商隱還與溫庭筠並稱為“溫李”,這兩位都是在詩歌造詣上與李商隱齊名的著名大詩人。

李商隱與杜牧合稱

李商隱杜牧合稱“小李杜”,兩人均是晚唐傑出詩人,他們的詩歌主張實踐,不僅是對傳統精神的繼承,更是對未來詩歌的發展提供了依據,對宋詩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在唐詩轉向宋詩的過程中起到借鑑作用。

杜牧的詩歌就比較好概括,他的詩歌內容豐富,從寫景到抒情,寫詩的風格也是清新自然,杜牧在七言絕句的表象上尤為突出,除了詩歌,杜牧在賦。和古文的創作上都有較高的成就,他認為寫文章要以意為主,杜牧能很好的吸收前人的優秀經歷,並用在自己身上。

他的古體詩受杜甫影響,題材廣闊,他的近體詩卻表現的清新脫俗,晚唐詩歌有這樣一個趨勢就是藻繪綺密,杜牧受到時代影響,免不了也有注重辭采的一面。

杜牧,字牧之,別稱樊川居士,陝西西安人,同為唐朝時期傑出的大詩人,此外在散文方面的藝術成就也甚高。他的祖父是杜佑,父親是杜從郁。杜牧於唐文宗時期26歲的時候考取進士成為校書郎入仕。此後杜牧在官場中幾經調遷,任過不少職位,從政時期,為人關懷百姓、興利除弊。杜牧晚年將家族祖上留下的樊川別墅進行修整,長居於此以文會友,也正是因此得名“杜樊川”,還寫有《樊川文集》。杜牧的詩文中七言絕句為最佳,題材以詠史抒懷為多,詩風清爽英氣逼人,晚唐年間地位甚高。杜牧於852年冬天病逝。

李商隱和溫庭筠的合稱

溫庭筠是藝名,其原名為岐,山西祁縣人,也是晚唐時期的著名詩人、詞人,是唐朝初年丞相溫彥博的後人,但是家族到了溫庭筠這一代早已經沒落,他多次參加進士考試卻屢屢落敗,一生都未能得志,因此行為不羈。溫庭筠在文學上十分具有天賦,文思敏捷,每次參加考試都能押官韻,然而他恃才傲物,好諷權貴,多次冒犯,因此長期受到壓制,終生未能中舉。溫庭筠的詩歌辭藻華美,濃烈別致,精通音律,詩文工整,詩詞中感情題材眾多。然而溫庭筠在詞方面的成就於晚唐時期位列第一,有花間鼻祖之稱。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