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 VS. 仙女星系:量級差太多 跨度達到了10萬光年

銀河系和仙女座大星系都位於本地星系群,從命名上就可以看出這兩個星系是有差別的,因為仙女座星系前面還加了個“大”字,這說明仙女座星系確實很大,銀河系的跨度要小於它。近日,科學家公布了最新的觀測數據,銀河系的質量僅為仙女座的一半大小,要知道銀河系也是一個看似較大的星系,跨度達到了10萬光年。

銀河系 VS. 仙女星系:量級差太多 跨度達到了10萬光年

這個研究結果來自一支國際研究小組,包括了卡內基·梅隆大學的宇宙學家馬修·沃克,他們的研究論文發表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的月刊上。論文指出,研究小組使用了一種全新的方法去測量星系的質量,比以往的測量方法更加精確,為了驗證該方法的準確性,研究人員對銀河系的近鄰進行了詳細測量,並計算出銀河系的質量僅為仙女座星系的一半。

在過去的觀測中,研究人員只能估算出銀河系和仙女座星系的質量,其方法為對星系周圍衛星星系質量進行估算,但是在最新的研究中,科學家使用距離測量來推算兩個星系的質量,先獲得我們目前已經精確測量的銀河系、仙女座星系以及主要衛星星系的距離,甚至包括了本地星系群外圍的衛星星系。

物理學助理教授沃克認為我們對銀河系的質量估計已經較為精確了,但由於距離的問題使得我們對其他星系質量的估計存在不確定性,在獲得較為可靠的距離值後,可以憑藉引力作用來估算仙女座大星系的質量。研究人員除了計算出可見的星系物質比外,還計算了看不見的暗物質質量之比,如果算上暗物質,那么仙女座星系的質量是銀河系的兩倍左右,這兩個星系絕大部分的質量都由暗物質組成。

本項研究由英國科學與技術設施委員會支持,愛丁堡大學物理與天文學家Jorge Pe?arrubia為首席科學家,該研究論文的其他作者還包括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Yin-Zhe Ma和赫茨伯格研究所天體物理學家Alan McConnachie。

左邊的銀河系看似要比右邊的仙女座星系來得大,但實際上銀河系要比仙女座小得多。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