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404年>> 9月14日

奧地利公爵阿爾伯特四世

1404年9月14日

 

阿爾伯特,1819年8月26日出生於德國巴伐利亞州,公爵昂薩克森-堡-哥達的小兒子,哥哥是歐內斯特。當他7歲的時候父母離婚。他母親因為通姦,被送到住在瑞士和禁止見她的孩子。阿爾伯特在波恩大學受過教育。在1840年,他娶了他的表妹維多利亞女王為妻。
  阿爾伯特鼓勵他的妻子改善社會福利,大力發展工業,討論童工問題。他的地位在憲法裡比較特殊,但他充分利用他的影響力和智慧,努力幫助女王,儘管他在女王統治時期從來沒有得到公眾的普遍支持。直到1857年,他的妻子,維多利亞打破先例,授予他加王夫(Prince Consort)的尊號。
  他努力克服困難,去對英國和他的妻子施加非常有益的影響。維多利亞讀得很困苦的國事檔案,阿爾伯特輕易就能理解並向她解釋。她沒耐性的時候,他以她的名義向大臣們發手諭,對國事作備忘、評論或建議。他是女王的私人秘書,秘密顧問,她的分身。他經常參與她與大臣們的會面,其影響力是不容置疑的。隨著維多利亞越來越對他的才智表示絕對服從,他也就越來越深地陷到機械化的政治事務中,一個龐大帝國無休無止各式各樣的事務。
  阿爾伯特最終對英國產生了極為重要的影響,這一點過去、現在都沒有其他王室成員能比,事實上將來也不會有。他幾乎是一手對王室參與外交和國內事務及科學、藝術與工業的活動進行了改革,給從前孤獨地高高在上的王室創造了全新的形象,把他們帶到公眾面前,樹立起非常關心臣民之福祉的領袖形象。
  他訪問那些貧窮的家庭,為失業者呼籲。在他的影響下,維多利亞開始知道,在她的宮外,有太多人面臨著不安全、窮困、傳染病、早死的威脅,需要王室關心。他發起舉辦第一屆世界博覽會(萬國工業博覽會)——1851年倫敦世博會,向公眾展示工業革命的奇蹟,有力地提高了英國的國際威望。當年的會場、海德公園旁邊的這塊土地,現在已經成為倫敦的科學與文化核心區域,聚集著自然歷史博物館、科學博物館、維多利亞-阿爾伯特博物館、帝國理工學院和皇家音樂學院。
  在1861年秋季,阿爾伯特還成功的干預了英美之間的爭執,英國與美國在他的影響力下避免了戰爭。然後在隨後的幾個月,他的兒子愛德華七世與一個女演員廝混,阿爾伯特為勸導他而到愛爾蘭,不幸的是在歸途中得傷寒去世。

9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