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9月14日

南京湯山發生嚴重中毒事件

2002年9月14日

2002年9月14日早晨,南京江寧區湯山鎮作廠中學和東湖麗島工地部分學生和民工因食用了飲食店內的油條、燒餅、麻團等食物後發生中毒。據初步調查,中毒者達200多人,經搶救無效有多人死亡。
  黨中央和國務院領導得悉後非常重視,立即作出批示,要求江蘇省委、省政府和有關方面迅速採取緊急措施,盡最大努力搶救中毒人員;要求衛生部、公安部立即派人赴南京,組織搶救和指導協助事件的處理及案件的查處。衛生部、公安部遵照黨中央、國務院領導的指示,立即組織人員赴南京幫助開展工作。
  事故發生後,南京市成立了由省、市有關部門領導組成的現場總指揮部,軍地雙方在第一時間內組織七支醫療隊伍,35名專家趕赴現場,全力進行搶救。
  中毒者及時被送往南京地方和部隊的10家醫院搶救,各院都成立了由院長掛帥的搶救小組,共動員500多名高素質的救護隊伍施救。軍地衛生部門及承擔救治任務的醫療單位組織專家全力以赴,用最好的設備、藥品進行搶救工作。

9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