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三國時代的梟雄 但英雄也會低頭流淚!

官渡之戰,曹操敗袁,他親自到袁紹的墓祭奠這位宿敵舊友,他一邊祭一邊痛哭流涕,情感天地。曹操和袁紹是髮小,兩個人是從小一塊長大的、兒時的好兄弟。可惜,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在亂世中他們被一些自己都無法左右的力量所裹協,為了一些超乎於友情之外甚至於超乎自己個人利益之外的東西,不得不向對方反目成仇,於私是好友,於公是死敵,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兩個老朋友始終都沒有機會能共聚一處,在一起說說家常、往事和知心話,真是可悲可嘆

他是三國時代的梟雄 但英雄也會低頭流淚!

赤壁戰敗後,曹操大哭,口中直呼郭嘉,表達的是一種失去知己、摯友、助手的痛惜之情。郭嘉是曹操手下最重要的謀士之一,而且是最年輕的謀士,出的主意常與曹操不謀而合,如果郭嘉不死,赤壁之戰,勝負難料,而且,郭嘉與諸葛亮兩位絕食高手對決,想必也是一場精彩大戲,可惜歷史不能假設。郭嘉死的時候,曹操非常悲傷。

張繡投降後,曹操有點忘乎所以,把張繡貌美出眾的寡居嬸嬸鄒氏直接據為己有。張繡因此懷恨在心,但又特別懼怕是曹操身邊的典韋,便派人先偷去典韋的招牌兵器。沒有了武器的典韋獨身一人於曹操營帳轅門前奮力抵擋敵軍,讓曹操從寨後逃跑,終因寡不敵眾,血流滿地而死。典韋死的時候,後來曹操行軍經過淯水,忽然在馬上放聲大哭。眾驚問其故。操曰:“我想起去年在這裡犧牲了大將典韋,所以痛哭。”於是,屯軍在此,祭奠典韋。

兒子是自己的親生骨肉,每一個做父母的都是倍加關愛,如果眼見自己的兒子病死,卻束手無策,豈不讓人心痛不已?曹操痛哭時,非常懊悔殺了名醫華佗,致使愛子沒法得到最好的醫治。從此後,血光劍影只憶幼兒笑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孤家寡人曾幾何時,曹操自認為無所不能,如今,卻因為一些連他都無法掌控的客觀因素,這些事業上的得力助手失去性命,雖然死的其所,但死的悲壯,曹操當然會感傷流淚。自己的親朋友故舊一個一個離他而去,他曹操還能依靠誰?在對待政敵面前,他從不心慈手軟。對待朋友和手下又常恩威並眾。這種人類與生俱來的孤獨感,即便是體現在曹操身上,仍讓人覺得非常可憐——“月明星稀,烏雀南飛,繞樹三匝,無枝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