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文明中的“羽蛇城”

奇琴伊察古城
奇琴伊察古城

奇琴伊察古城位於墨西哥尤卡坦半島北部梅里達城東120千米處,素有“羽蛇城”之稱。奇琴伊察古城最早建於432年,公元11到13 世紀時,城市發展達到頂峰,是古代中美洲瑪雅文明的三大城市之一。公元15 世紀,這座城市被廢棄。在歷經短暫輝煌之後,奇琴伊察神秘地湮沒在中美洲的蓊鬱叢林之中,這也使得它因此成為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古代文明遺蹟之一。

當時的奇琴伊察居民將“羽蛇神”和雨神作為崇拜神,即使遭遇入侵後,他們的信仰也沒有改變。在奇琴伊察的建築物上,到處都有“羽蛇”或“人—鳥—蛇”形象的圖案。奇琴伊察最著名的庫若爾甘金字塔就是這一信仰的體現。

庫若爾甘金字塔由塔身和神廟兩部分組成,因祭祀奇琴伊察主神庫若爾甘而得名。“庫若爾甘”在瑪雅語中意為“帶羽毛的蛇神”,即羽蛇神。羽蛇神是瑪雅眾神之首,受到瑪雅農民和中美洲各民族的崇敬和信奉。羽蛇神金字塔高30米,四方對稱,底大上小,四邊稜角分明。底層呈長方形,向上逐層縮小至梯形平台,上下共九層,最上層為羽蛇神神廟。廟內安放一紅色美洲豹雕像,豹身鑲有晶瑩閃光的綠松石及其他顏色的玉石片。塔身四面有台階通向塔頂,每面台階各為9l級,加上最高層一共365級。台階數代表了瑪雅太陽曆的一年天數。另外,52塊有雕刻圖案的石板象徵著瑪雅日曆中52年為一輪迴。金字塔底部雕有一個羽蛇神頭像,而蛇身則隱在金字塔的階梯斷面內。

羽蛇神金字塔里,充滿了與水相關的象徵物,特別是各種波浪圖形和許多精美的石雕貝殼,這是因為羽蛇神是當時人們最敬重的司雨神。在這座金字塔北面邊牆下端,雕有兩個石質的帶著羽毛紋飾的蛇頭,蛇頭高143米,長180米,寬107米,蛇嘴裡吐出一條長16米的大舌頭。羽蛇神金字塔里的蛇身雕塑不是一般的雕塑,它裡面藏著玄機,而且非常奇特。

這座古老的建築在建造之前經過精心的幾何設計,它所表達出的精確度和玄妙充滿戲劇性的效果,令後人嘆為觀止。在春分、秋分之日的下午,可以看見塔上的蛇影。夕陽西下之時,從某個特定角度望去,人們就可以看見蛇頭投射在地上的影子與七個等腰三角形的影像連套在一起,從上到下,直到蛇頭,形成波浪形的長條,猶如一條巨蛇從塔頂游向大地,使人恍見甦醒的羽蛇神爬出廟宇。直到太陽落山,這條巨蛇才漸漸消失。每一次,這個幻象都是持續整整3小時22分鐘,分秒不差。這就是奇琴伊察特有的“光影蛇形”的神秘景觀。從“光影蛇形”的景觀可以看出,當時的瑪雅人已掌握了精密的計算技術和天文知識。但他們卻把這一奇景看做是羽蛇神從天而降,賜予他們太平盛世的吉兆。

如果說庫若爾甘金字塔是瑪雅人對其掌握的建築幾何知識的絕妙展示,金字塔旁邊的天文台更是把這種高超的幾何和天文知識表現得淋漓盡致。螺鏇天文台高16 米,是迄今為止在瑪雅文明遺址中發現的唯一圓形建築物。它的得名是因為塔內的螺鏇樓梯。塔內的牆壁與觀測室視窗形成的連線是觀測季節的好參照物。更奇妙的是,螺鏇天文台的一些觀測視窗,經過科學家研究發現,它們面對的觀察點竟然是肉眼無法看到的天王星和海王星!

除了神秘景觀“光影蛇形”之外,庫若爾甘金字塔還有一個不解之謎:如果有人站在主階梯前拍手,在金字塔頂端便會聽到一聲沉悶的回音,聽起來就像鷹的叫聲。這種鷹的叫聲被視為天空中神的聲音。瑪雅人認為,通過這種方法,可以使居住在地上的人和居住在天上的神進行溝通。這種奇異的現象更為這座金字塔增添了神秘的氣息。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