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9月16日

北京申辦奧運代表團啟程

1993年9月16日

1993年9月16日,為爭辦2000年第27屆夏季奧運會,以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為名譽團長、北京奧申委主席陳希同為團長的北京申辦城市代表團,今天上午乘專機離開北京前往摩納哥。國際奧委會全體委員將於9月23日在摩納哥蒙特卡洛投票決定2000年奧運會的主辦城市。

臨行前,李嵐清在機場候機室發表講話說,他此次受中國政府委託到蒙特卡洛,將向國際奧委會重申中國政府對北京申辦2000年奧運會毫無保留的、堅決和充分的支持,同時也將轉達11.7億中國人民對2000年奧運會的盼望心情。

他說:“如果北京獲得舉辦2000奧運會這一榮譽,不僅有利於中國的進一步開放和進步,而且必將有利於奧林匹克精神在全世界範圍的進一步推廣和發揚,有利於全世界各國對中國的進一步了解,有利於中國對世界的了解。這對世界的和平、友誼和合作都是非常有利的。”

李嵐清重申,如果北京獲得主辦權,中國政府將在人力、物力和財力上給予充分的支持,保證奧運會取得圓滿成功。

陳希同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七屆運動會的會歌是《五星邀五環》。此次肩負著全國人民的重託赴摩納哥,代表團全體成員將努力工作,爭取把“五環”邀請到北京來。

代表團顧問、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也表達了盼望2000年奧運聖火在北京點燃的心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李鐵映代表團黨中央和國務院前往機場為代表團送行。前往送行的還有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羅乾以及國務院有關部委、北京市和北京奧申委的領導人和有關人員。

北京申辦城市代表團由近200人組成。

9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