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著名文學家徐渭軼事典故 徐渭詩詞選

徐渭是明朝極為著名的軍事家、文學家、戲劇家,在詩、書、畫、戲劇方面都頗有建樹,這一點即使在文風極盛的江浙,甚至其他地區都極為罕見。徐渭此人在當時許多方面,都表現出了超越時代的色彩。這樣一個人,自然不會是泯然眾人之人,不僅僅是史書及後世史料中,常常見其身影,就是在許多故事傳說中,徐渭也是故事流傳的主角。

後世對於徐渭此人,流傳了許多故事,雖不知這些故事與徐渭本人到底有何干係,但是卻也能閒來讀之。

馮夢龍的《情史類略》就描寫了一個關於徐渭的故事,並且這個故事還涉及某些真實的節點,故事真實性不可性,但是讀來還是很有趣的。故事是這樣說的,說徐渭中舉之後,就到了胡宗憲幕下做事,胡宗憲很信任寵愛他。徐渭有一次出遊,到了某一寺廟中,裡面的僧侶對徐渭很不禮貌,徐渭就記下了。晚上徐渭留宿妓家,將那妓女的睡鞋偷偷藏在袖中。第二天一早就去見胡宗憲,並對胡宗憲說這個鞋子是他偶然在那寺廟中撿到的。胡宗憲聽了之後,大怒,也不詳查,當即就捉拿了寺中僧侶幾人,砍了頭。

徐渭這個人猜忌善妒,原配死了後又娶了一個繼妻。有一日徐渭出門歸來,從窗中看見一個大約二十多歲的俊美僧人將繼妻抱在懷裡,兩人歡聲笑語,好不快活。徐渭大怒,拿著根棍子,就想將那姦夫打死。等他進了門,卻不見人,問繼妻,繼妻感到極為奇怪,並不知他在說什麼。後來他再次出門歸來,見著那俊美僧人與自己的妻子並枕而臥,徐渭怒吼一聲,拿了個尖銳事物便亂刺一通。最後將他的繼妻刺死,徐渭因此被下獄,後有詩《述夢詩》云:“伯勞打始開,燕子留不住。今夕夢中來,何似當初不飛去。憐羈雌,嗤惡侶。兩意茫茫墜晚煙,門外鳥啼淚如雨。”“跣而濯,宛如昨,羅鞋四鉤閒不著。棠梨花下踏黃泥,行蹤不到棲鴛閣。”

買缸

明代著名文學家徐渭軼事典故 徐渭詩詞選徐渭有一日逛街,見著一個賣缸的,便問這缸對少錢一斤。那賣缸的以為他是外行,於是便想欺詐他道:“一百文一斤”。徐渭點了點頭,讓賣缸的扛著缸往家裡而去,他讓人等在外面,自己進去拿了秤砣,出來對賣缸的說:“我只要兩斤!”賣缸的一口血都快吐出來了,只能再搬回去。

挑糞

有一日徐渭過橋,見著一個挑糞的農夫。挑著糞過橋,實在不好過,於是徐渭便好心對農民說,他們兩人一起將糞抬過去。那農夫想著徐渭是文弱書生,做這些事情實在不好,因此堅決推辭,無奈徐渭固執的要幫他抬,便只得同意了。兩人極為費力的將糞桶抬過橋,徐渭喘著氣道:“我實在抬不動了,另一桶你自己看著辦吧!”那農夫當時的表情,一定是一臉吃了屎的表情。

徐渭詩詞選

謁孝陵詩

二百年來一老生,白頭落魄到西京。

疲騎狹路愁官長,破帽青衫拜孝陵。

亭長一抔終馬上,橋山萬歲始龍迎。

當時事業難身遇,憑仗中官說與聽。

《題墨葡萄詩》

半生落魄已成翁, 獨立書齋嘯晚風。

筆底明珠無處賣,閒拋閒擲野藤中。

海上曲

暇日棄籌策,卒卒相束手。

四疆險何限,但阻孤城守。

曠野獨非民,棄之如棄草。

城市有一夫,誰不如木偶?

長立睥睨間,盡日不得溲。

朝餐雪沒脛,夜臥風吹肘。

彼亦何人斯,炙肉方進酒!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