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的小女兒是誰?她的丈夫是誰?她有幾個兒子?

在一個家庭裡面,子女眾多,那么最小的那一個必定格外的受寵,原因無他,只是幸運而已。年齡最小,既可以被父母疼愛,也可以被哥哥姐姐們愛護,都願意傾其所有來保護她。隋文帝和獨孤伽羅倆夫婦也不例外,他們一共有十個子女,個個都是人中龍鳳,兒子們個個都儀表不凡,女兒們也每個都貌美如花。當然這其中啊,那個最小的女兒蘭陵公主楊阿五當然是他們全家上下的掌心寶了。

 

蘭陵公主楊阿五是在隋文帝楊堅還是北周的大臣的時候出生的,那時候這個小姑娘誕生在這個熱鬧的家庭裡面,讓楊堅這個父親高興得不得了,於是給小么女取名為“楊阿五”,平常都叫她“阿五”,雖然不像哥哥姐姐們的名字那樣的有文采的感覺,但是通俗易懂,喊起來也更加的親切,可能這就是楊堅當時為么女取名時的想法吧,小么女能夠這樣一直被家裡面所有人疼寵著,就這么幸福下去。阿五出世的時機正是楊堅的政治事業剛起步的時候,那時的北周權臣宇文護已經被周武帝給消滅了,楊堅的大女兒楊麗華和當時的皇太子宇文贇訂婚了,楊堅自己的官職也開始慢慢往上升了,何況這幾年獨孤又給楊堅生了一打的孩子,又添新丁這種喜事對於這個家庭來說,只能是喜上加喜。楊堅事業順利,家庭和美,他的心情自然晴朗,對人對事也比較放鬆。

 

雖然楊堅很愛這個么女,但是還是沒有料到自己給她選的丈夫竟然這么衰,年紀輕輕就過世了。

 

隋文帝的小女兒是誰?她的丈夫是誰?她有幾個兒子?小么女楊阿五長得粉雕玉琢的,十分好看,更讓人欣慰的是,她還十分好學,性格也很溫婉柔和,眾人對阿五的評價也一向很好。但是佳人生在權勢之家,其命運必然會受到權勢的左右。彼時,周宣帝宇文贇病逝,年幼的靜帝繼位,作為皇太后楊麗華的父親,外戚楊堅輔政,後逼迫靜帝退位,自立為王,開隋立朝。在靜帝退位的風波中,楊堅因為平定了三總管軍事叛亂,在朝臣心中立下威信。三總管軍事叛亂中,功績巨大的人是一位叫做王誼的北周重臣,此人驍勇善戰,曾經一度被在位的周宣帝所打擊,能力無從施展。楊堅和王誼是多年的好朋友,因為倆人曾經都被皇帝打壓過,有那么一點同命相連的惺惺相惜之感。楊堅於是把自己最為疼愛的么女楊阿五下嫁給王誼的兒子王奉孝。

 

此時的楊阿五是以準公主的身份嫁給王奉孝的,在隋朝正式建立之後,楊阿五立即就被封為了蘭陵公主,她的公公王誼也進爵成為郢國公。楊堅夫婦還弄了很大的排場到楊阿五的夫家去坐了一會兒,表示了對阿五一家子的愛護,給了王家無限榮光。

 

可是命運無常,楊阿五的小丈夫王奉孝因為得了重病夭亡了,小公主小小年紀就做了寡婦,按照禮制,小公主楊阿五要給王奉孝守孝三年。

 

王誼這個是個武夫,思想比較簡單,他看自己兒子的這個小媳婦已經守孝一年多了,一直都安安分分的,起了悲憫之心,不忍讓這個年紀輕輕的小女孩整日過得跟自己這個老頭子一樣,守孝就只是一個形式而已,不用太認真。於是他就上奏隋文帝楊堅,希望可以讓小公主阿五除服,就是這一道不合時宜的奏表,讓正在大肆改革,整頓思想流的隋文帝楊堅面上無光,加上御史大夫楊素又彈劾王誼,讓王誼覺得自己的好心遭到了拒絕不說,還受這么大一個委屈,就在心裡隱隱的藏了個小疙瘩。

 

就因為這種失意,王誼和上柱國元諧常走在一起,互相傾吐內心的鬱悶,後來兩個人都被告發了。按照律法,辱罵皇上,惡意評論朝事該處以死刑。隋文帝雖然感到失望傷心,但是依然賜死了王誼。

 

王誼死後,小公主楊阿五的夫家轟然傾塌。楊堅夫婦覺得愧疚,便又找了柳述來做小公主的第二任丈夫。這位小公主最後似乎沒有留下子嗣,歷史上也沒有找到關於楊阿五的孩子的記載。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