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不差錢的武則天為什麼也愛盜墓?

一般人可能認為盜墓是缺錢的人才幹的勾當,幹這個行當的都是一些窮爺們,大部分都是河南籍的,盜墓與不差錢的人無關,更與不差錢的著名女人無關,其實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中國古代唯一的一位女皇帝武則天,既是古今第一位合法消費男色的女人,也是掘墓焚屍的狠角色,盜墓也是她的業餘愛好,依次說來也算是是盜墓史上的“一姐”。瓦崗英雄唐英公李勣(徐懋功)墓、唐高宗李治的宰相郝處俊,死後均遭武女士的“曝屍”。武則天掘墓真相令人疑竇叢生,一說是懲治“反武”勢力,一說是破壞人家風水,一說出於報復。看來,唐代著名風水大師袁天罡給襁褓中的武華姑相面時說得沒有錯,“若為女,當為天下主”,武氏從小便命中注定是一位瘋狂的女人……

揭秘:不差錢的武則天為什麼也愛盜墓?

說到武則天,大家可能都知道這箇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是個狠角色,按小瀋陽的話說,老厲害。確實,在以男人為中心的封建社會裡,女人要想做點事情不狠點哪能成?但武則天的狠非一般,狠到了挖人家祖墳。武則天盜墓,是中國盜墓史上“懲戒”類型中的典型,與伍子胥掘楚王墓“鞭屍三百”有類似的地方。但比伍子胥更為強悍,以所謂的“十惡不赦”之罪,“罪人以族”。族人死了也不能逃脫,扒墳掘墓,拖出屍體來行刑,以分屍、曝屍、焚屍、揚骨等極端辱屍手段,代行車裂凌遲、梟首烹煮等對待生人的酷刑,達到“嚴懲”的目的。

武則天盜墓一說,即由此來!三朝元老遭“斫棺”焚屍,言歸正傳。武則天哪能容得了徐敬業選擇這等事情,嗣聖元年(684年)九月二十九日,徐敬業宣布起兵後,武則天毫不猶豫地剝奪了他的一切官銜,包括他父親、祖父的爵位也一抹乾淨,收回李淵賜給的“李”姓,同時派兵前往揚州鎮壓。武則天將李勣墓扒掉就發生在這個時候。根據《新唐書·徐敬業傳》(卷九十三)有這樣的文字記載:“武后遣左玉鈐衛大將軍李孝逸,兵三十萬往擊之,削其祖父官爵,毀冢藏,除屬籍。”

上邊這個記載比較簡單,掘李勣墓時的場景一定是很悲慘的。幸好,武則天的御用文人張鷟是個有心人,在《朝野僉載》記下了當時的情況。武則天命令把陪葬在昭陵旁邊的李勣墓掘開後,將李治賜給他的那口大棺材劈開,把李勣的屍體拖了出來。其時距下葬僅十五年,李勣又是八十多歲時死的,體內水分少,本來屍體就不容易腐爛,時間又這么短,所以,棺材一劈開,發現李勣的屍體還是好好的。武則天聽說後,讓去現場的執行官員,將李勣的屍體燒成灰,揚掉了。掘墓焚屍,有一種說法是他葬的地方風水不好。這塊墓地,是風水先生卜選的,依《葬書》上所言,這是一塊風水寶地,口訣是“朱雀和鳴,子孫盛榮”,當時不少人羨慕呢。

有一個叫張景藏的風水先生聽說後,親自跑到李勣的墓地看了一下,覺得不對勁,私下對人說,那風水先生給徐勣所卜墓地有失誤,應該是塊凶地,葬不宜,葬書上的口訣應該是“朱雀悲哀,棺中見灰”。 實際上李勣死後遭罪,並非是風水不好,除了因為他孫子起來造武則天的反,還與他生前的行為有一定的關係,他當初是反對李治廢王皇后立武則天的。當時,對廢立皇后一事,李治也拿不定主意,於是找李勣、舅舅長孫無忌,還有于志寧、褚遂良等大臣商議,李勣稱病不去。後來李治私訪李勣,李勣改變了“棄權”態度,告訴李治,這是你的家事,沒有必要問外人,這意思很明了,你要廢就廢,要立就立。正式冊立時,李勣和于志寧都是儀式主持人。想不到武則天最後卻扒了李勣的墳,是不是沒有良心?

宰相郝處俊墓被掘原因,另一位遭武則天掘墓焚屍的,是李治的宰相郝處俊。郝處俊是一個很正直的、堅決捍衛李氏唐朝的大臣,他10歲時就失去了父親,懂事很早。隋末天下大亂時,郝處俊的父親郝相貴與其老丈人許紹占據峽州,後歸附李淵,被拜滁州刺史,封甑山縣公。李世民當皇帝時,郝處俊考中了進士,襲封父親的爵位。郝處俊和李治的關係很鐵,後來李治接了李世民的班,郝處俊官運亨通,最後當上了相當於國務院總理的宰相一職。其實在《新唐書·郝處俊傳》(卷一百一十五)中記載,郝處俊對皇帝很忠心,有個叫盧伽逸多的和尚自稱會煉製長生不老藥,李治打算待他煉成後服用,郝處俊聽說後立即阻攔,李治竟然真的放棄服用。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