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9月16日

“十五”期間“211工程”正式啟動

2002年9月16日

2002年9月16日,教育部新聞發言人宣布:“十五”期間“211工程”建設項目正式啟動,國家投入中央專項資金60億元,比“九五”時期增加一倍。教育部要求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相應加大投入力度,並鼓勵引入社會和境外資金。這是經國務院批准,國家計委、教育部和財政部近日聯合發布的《關於“十五”期間加強“211工程”建設的若干意見》中決定的。
  據教育部新聞發言人介紹,“211工程”“十五”期間建設目標是:繼續重點建設“211工程”院校,使其中大多數學校整體教學、科研水平達到國內領先地位,成為國家和地方解決經濟、科技和社會發展重大問題的基地;加強重點學科建設,加大學科結構調整力度,支持發展新興和交叉學科,力爭使其中部分學科接近或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建成布局和結構比較合理的高等教育重點學科體系;加快高等教育信息化步伐,增強全國教育和科研計算機網路、高等教育文獻信息保障體系及圖書數位化資源的服務能力,構建高等學校儀器設備等優質資源共享體系,使高等教育公共服務體系的運行環境得到較大幅度的改善,建立起輻射全國高等學校、帶動我國高等教育整體水平發展的信息服務平台。
  “211工程”是我國政府面向21世紀為落實“科教興國”戰略而實施的一項跨世紀的戰略工程。據統計,“九五”期間,“211工程”學校的科研經費、儀器設備值、圖書總藏量分別占全國高校的72%、54%、31%。在校博士生、碩士生、本科生分別占全國高校的84%、69%和32%,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重點學科分別占全國高校的96%和88%,已經成為我國高等教育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重要力量。

9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