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4年>> 9月19日

中國重要的民主黨派之一中國民主同盟在重慶成立,黃炎培當選民盟中央常務委員會主席。

1944年9月19日

 

 中國民主同盟,簡稱民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愛國統一戰線的組成部分,是同中國共產黨通力合作的參政黨,是主要由從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學技術工作的高、中級知識分子組成的,具有政治聯盟特點的,致力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參政黨。
  民盟於1941年3月19日在重慶秘密成立,當時的名稱是“中國民主政團同盟”。其時,由於“皖南事變”的發生,國共合作遭到破壞,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危機四伏。國共兩黨以外一些主張抗日的政黨和人士,迫切希望聯合起來,為堅持團結民主抗日而鬥爭。於是,即以部分國民參政員於1939年11月成立的“統一建國同志會”為基礎,成立了中國民主政團同盟。參加者有:中國青年黨、國家社會黨(後改稱民主社會黨)、中華民族解放行動委員會(後改稱中國農工民主黨)、中華職業教育社、鄉村建設協會的成員及其他人士,公推黃炎培為中央委員會主席。旋黃炎培辭去主席職務,推舉張瀾任主席。1941年10月10日,在香港的民盟機關報《光明報》發表《中國民主政團同盟成立宣言》和《中國民主政團同盟對時局主張綱領》(簡稱“十大綱領”)。1942年,全國各界救國聯合會加入,中國民主政團同盟遂成為集合“三黨三派”的政治黨派。中國民主政團同盟最初的政治主張是“貫徹抗日主張,實踐民主精神,加強國內團結”,並積極組織成員參加國民黨統治區的民主憲政運動。
  1944年9月,中國民主政團同盟在重慶召開全國代表會議,決定將名稱改為“中國民主同盟”,由團體會員制改為個人申請參加。同年10月,發表《對抗戰最後階段的政治主張》,回響中國共產黨提出的建立民主聯合政府的號召。
  1945年10月,民盟召開臨時全國代表大會(即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政治報告》《臨時全國代表大會宣言》《中國民主同盟綱領》《中國民主同盟組織規程》。會議產生了第一屆中央委員會,推選張瀾為中央委員會主席。會議明確提出了“反對獨裁,要求民主;反對內戰,要求和平”的政治主張。
  1946年1月,民盟參加在重慶召開的政治協商會議。在政治協商會議和國共兩黨和談過程中,民盟與中共代表團密切配合,力促和談成功。與此同時,參加和支持學生民主運動和廣大人民民眾反內戰、反飢餓、反迫害的鬥爭。一批優秀的民盟盟員如李公朴、聞一多、杜斌丞、楊伯愷、於邦齊等在爭取民主自由的鬥爭中,慘遭國民黨反動派的殺害。尤其是在反對國民黨非法召開“國民大會”的鬥爭中,民盟與中共一致行動,拒絕出席,並先後將投靠國民黨反動派的青年黨、民社黨清除出民盟。
  1947年10月,國民黨政府悍然宣布民盟為“非法團體”,11月,民盟總部被迫解散。民盟地方組織和盟員轉入地下鬥爭,民盟的海外組織積極開展活動,繼續與國民黨反動派進行鬥爭。
  1948年1月,民盟在香港召開一屆三中全會,成立臨時總部,公開宣布同中國共產黨攜手合作,為徹底摧毀國民黨反動政府,實現民主、和平、獨立、統一的新中國而奮鬥。同年5月,民盟與各民主黨派一起,通電回響中國共產黨召開新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五一口號”。1949年3月,民盟總部由香港遷到北平。同年9月,民盟代表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參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籌建工作。
  新中國成立後,民盟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通過的《共同綱領》為民盟的政治綱領,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積極參加新中國人民政權工作和國家事務管理,推動盟員和盟所聯繫的知識分子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努力為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服務,特別是在參加國家文教建設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1956年2月,民盟召開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一切為了社會主義”的口號。為貫徹“長期共存,互相監督”的方針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民盟積極發揮作用,就知識分子問題和文化教育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有遠見的意見和建議。1957年,由於“左”的錯誤,特別是“反右”擴大化,使民盟受到嚴重挫折。
  “文化大革命”期間,由於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的破壞,民盟各級組織被迫停止活動。粉碎“四人幫”以後,民盟逐步恢復組織活動。
  進入新的歷史時期以來,民盟在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指引下,堅持與中國共產黨“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加強自身建設,積極履行參政黨職能,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為新時期統一戰線的鞏固和發展,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貢獻智慧和力量。1979年10月,民盟舉行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會議決定把民盟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軌道上來。在新的歷史時期,民盟積極參加國家政治生活,參與經濟建設、文教建設和其他方面重大問題的協商和討論;參加國家大政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的制定執行,履行參政黨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的職責。同時,進一步調動盟員和盟所聯繫的知識分子的積極性,組織和動員盟員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基礎上,採取多種形式開展以智力開發為主要內容的面向社會、為“四化”建設服務的活動,同時民盟的組織也有了較大發展。1983年至2002年,民盟先後舉行了五至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為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設、增強參政黨機制,做了不懈的努力。在這期間,民盟中央提出了為經濟建設“出主意、想辦法,做好事、做實事”的號召。通過實踐走出了一條開發民盟智力資源,參與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的制訂與實施的新路子,尤其是在參與教育改革和智力扶貧方面,進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
  民盟的政治綱領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有不同的歷史內容。2002年12月舉行的民盟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中國民主同盟章程》規定,中國民主同盟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認真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切實履行參政黨職能。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民盟要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堅定不移地貫徹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路線,促進大團結大聯合。全盟要為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和促進共同發展三大歷史任務而奮鬥。與時俱進,在新世紀新階段,要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努力作出新貢獻。
  民盟現有成員15.7萬餘人,其中高教界占24.8%,普教界占35.3%,文化藝術界占5.7%,科學技術界占11.2%,醫衛界占7.7%。省級組織30個,市、縣級組織384個。盟員中有近1.4萬人擔任各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有近400人擔任縣處級以上政府部門的領導工作,還有一些人擔任特約檢察員、特約監察員、特約審計員、教育督導員。民盟成員中,有許多人在自己的專業崗位上做出了出色的成績,享譽國際或獲得國家表彰。 民盟中央主辦有向盟內發行的機關刊物《中央盟訊》和向國內外公開發行的月刊《群言》,設有群言出版社和群言科技諮詢服務中心。

9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