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為何要禁啤酒?

一個世紀之前,冰島全面禁止酒精飲料。從1930s的十年內紅酒開始合法化,但高烈度的啤酒仍然被禁,直到1989年3月1日。為什麼這種琥珀色的甘露要花如此之久才能來到這個寒冷之國?

當溫度在零度之間徘徊,冰啤酒並不是首選,一杯溫熱的杜松子酒可能更討人喜歡。但到了1989年3月1日——當時冰島的溫度已經上升到-5℃,人們想喝啤酒了。這是74年來啤酒第一次合法化。在當時國家電視台直播的場景里可以看見人們搶購啤酒的擁擠場面。

歷史學家Unnar Ingvarsson那年21歲,居住在一個小鎮上。“這是一個大的聚會。我和朋友每人買了一箱…… 我們打算快速喝完這些啤酒,然後再到酒吧通宵暢飲。”

“一位澳大利亞的女孩教了我們一個小遊戲,我們輸慘了。”

這個大喜的日子後來被定為每年的啤酒節,與當時飲酒作樂的場面相比,現在已經明顯淡化了。

WHO最近指出,目前在冰島每年啤酒所消費的純酒精量占總純酒精消費量7.1升的62%,這要高於傳統的釀酒國家例如德國和捷克共和國,他們都是54%,英國為37%。

但是在20世紀,在冰島喝啤酒是不愛國、是不合法的。在100年前全面禁止的時候,所有的酒精是不贊成的,尤其是啤酒——有其政治原因。當時冰島正在爭取從丹麥獨立出來,冰島人的啤酒與丹麥的生活方式嚴重相關。

“當時丹麥人要比冰島人多喝8倍以上啤酒,”歷史學家Stefan Palsson在一本有關啤酒的書《全球120品脫》寫到。所以在冰島喝啤酒“是不愛國的行為”。

冰島為何要禁啤酒?

2012年歐洲杯丹麥與德國的比賽前一位丹麥球迷正在暢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