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9月19日

中國共產黨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公報在北京舉行

1999年9月19日

1999年9月19日至22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公報在北京舉行。出席這次會議的中央委員189人,中央候補委員147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和有關方面的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江澤民同志作了重要講話。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會認為,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是一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完成十五大確定的我國跨世紀發展的宏偉任務,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必須大力促進國有企業的體制改革、機制轉換、結構調整和技術進步。目前,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正處於關鍵時期,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必須加以解決。這次全會集中研究國有企業的問題是適時和必要的。

全會確定了從現在起到2010年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的主要目標和必須堅持的指導方針。全會強調,完成這一歷史任務,首先要盡最大努力實現國有企業改革和脫困的三年目標。要從不同行業和地區的實際出發,根據不平衡發展的客觀進程,著力抓好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和老工業基地,把解決當前突出問題與長遠發展結合起來,為國有企業跨世紀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全會決定增補胡錦濤同志為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同志為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

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許運鴻問題的審查報告》。全會決定,撤銷許運鴻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職務,開除其黨籍。鑒於許運鴻的有些問題涉嫌觸犯刑律,由司法機關對其依法處理。

9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