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9月19日

上海金卡工程ATM聯網在全國率先開通

1995年9月19日

1995年9月19日,廣受關注的上海金卡工程取得突破性進展,在全國率先實現“一卡在手,全市通兌”。上海金卡工程ATM(自動取款機)聯網正式開通運行,向全體市民開放使用。今後,只要持有工商、農業、中國、建設和交通五大專業銀行的任何一種銀行卡,在貼有聯網標記的任何一台ATM都能進行查詢取款。
上海五大專業銀行進行ATM聯網試運行已有兩個月,五大專業銀行ATM入網數達166台,跨行交易達12154筆,交易金額達325萬元。試運行情況表明,ATM聯網達到了正式開通運行的要求。
上海的信用卡業務發展迅速,目前全市各成員行擁有大、中、小型計算機27台套,各自建成較為完善的計算機網路系統,覆蓋80%以上營業網點。全市ATM裝機量達615台,其中貼有聯網標記的166台;發卡量達381萬張。
在ATM聯網開通以後,上海將進一步增加ATM入網數量,提高系統性能,完善管理規範,使金卡工程第一步目標“一卡在手,全市通兌”真正得到實現。同時,將加緊做好商業電子化試點。據了解,今年11月份上海的12家大商場將進行POS(銷售終端)聯網試點,爭取通過2—3年的努力,使市區主要商業街道的商業網點全面受理信用卡業務,在消費領域減少現金支付和現金流通。

9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