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2年>> 9月21日

電影藝術家歐陽予倩逝世

1962年9月21日

1962年9月21日電影藝術家歐陽予倩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歐陽予倩

 

1962年9月21日,電影藝術家歐陽予倩逝世。

歐陽予倩,原名歐陽立袁,號南傑,藝名蓮笙、蘭容,筆名春柳、桃花不疑庵主。中國著名劇作家,戲劇教育家,導演。

1889年出生於一個書香世家。自幼跟隨祖父讀書。1904年赴日本留學,先後就讀於成城中學,明治大學商科,早稻田大學文科。1906年起,他就不顧家庭反對,投拜名師,學習京劇,於1915年成為正式京劇演員,粉墨春秋十四載,經常與周信芳、蓋叫天等同台演出,以其唱做具精的技藝,同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蘭芳齊名,有“北梅南歐”之譽。

他於1907年在日本參加了春柳社,演出過文明戲,回國後,積極參加組織話劇團體,為南國社重要成員,編導演出了幾十個話劇,成為中國話劇運動的奠基者,開拓者之一,此時他在京劇界,戲劇界郭有盛譽之後,又投身於影界,1926年經卜萬蒼介紹,他在上海民新影片公司,編寫了《玉潔冰清》,編導了《三年以後》、《天涯歌女(1927)》三部影片都是無聲片,藝術處理具有較強的感染力,表現出他在創作上的民主主義進步傾向和藝術才華。1929—1931年,他在廣州創辦廣東戲劇研究所。

1932年先後在法國、英國、德國、蘇聯進行短暫息影后的藝術考察,1934年回到上海,應新華影業公司之邀,編導第一部有聲片《新桃花扇》,由於本片許多對話精彩,引起廣大知識分子的共鳴。1935年進入明星影片公司,編寫和導演了《清明時節》、《小玲子》、《海棠紅》,繼之,又為聯華影業公司編導諷刺喜劇片《如此繁華》。1938年他為華成影片公司編寫了《木蘭從軍》這一電影劇本,成為他電影創作時期最具代表的一部作品。抗戰時期,除電影創作外,編寫和導演了二十幾部話劇和京劇。1946年回到上海,先後編寫了《關不住的春光》、《姊妹劫》、《野火春風》,導演了《戀愛之道》。

歐陽予倩是一位影、戲、劇全能的藝術家。早在二十年代,他就開始從事改良京劇的嘗試。在話劇方面,他編寫、導演數十部,解放後,他又致力於教育工作,曾任中央戲劇學院,中央實驗話劇院院長等重要職務,又著有《予倩論劇》、《自我演戲以來》等。在電影這方面,雖是半路出家,但通過他編劇、導演的諸多影片,又看到他的電影創作在中國電影史上有著不容置疑的重要地位。歐陽予倩,他有著顯赫的藝術功績,是一名藝術巨匠,在中國戲曲話劇,電影,舞蹈等諸多藝術領域中,施展著他的才華,不幸於1962年9月21日病逝於北京。

獲獎情況及代表作:

電影劇本:《玉潔冰清》、《木蘭從軍》、《關不住的春光》、《姊妹劫》;

編導故事片:《三年以後》、《天涯歌女》(1927)、《新桃花扇》、《小玲子》、《海棠紅》、《清明時節》、《如此繁華》;

導演故事片:《野火春風》、《戀愛之道》;

編導戲曲片:《漁夫恨》、《梅龍鎮》、《借東風》;

京劇代表作:《晴雯補裘》、《黛玉葬花》、《寶蟾送酒》,《人面桃花》、《潘金蓮》、《梁紅玉》、《桃花扇》、《漁夫恨》等;

戲劇理論著作:《談二簧戲》、《京劇一知談》等。

9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