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鵲的兄長是誰為什麼他比兄長出名 扁鵲怎么死的

在亂世之中國家尚且朝不保夕,更別提百姓的性命。滄水橫流,百姓的生命被君王視為草芥,他們是被任意踐踏的凌辱的,而醫者的出現則為亂世中的黎民帶來了生的希望,春秋戰國時期的神醫扁鵲,便是這樣一個人。

扁鵲的兄長是誰為什麼他比兄長出名 扁鵲怎么死的扁鵲(前407—前310),漢族,姬姓,秦氏,名越人(秦越人),又號盧醫,渤海莫(今河北省任丘市)人,春秋戰國時期的人。《史記》上記載,他是渤海郡鄭的一位醫生。號盧醫則是指他出生的地方在盧國。可見歷史上是的確有扁鵲這個人,他本名是秦越人,被稱作扁鵲是因為在上古黃帝時期,有一位醫術高超的醫生叫扁鵲,這位醫生走到哪裡行醫,就為那裡的人們帶來康健和安樂,因此被冠以神醫的稱號。而後人將秦越人稱為扁鵲,則是對秦越人高超醫術的讚美和褒獎,表示對其的尊重。扁鵲年輕的時候有感於戰事給百姓帶來的苦痛,因此想學醫,為天下人分擔一點痛苦,醫者仁心,他靠著精湛的醫術和高尚的醫德,四處奔波為民眾接觸疾病的苦痛,最後成為了一代名醫。

他善於運 用四診:問聞望切。精通內、外、婦、兒、五官等科。還是脈學的創始者,善用針灸、湯藥、按摩治病,特別對針灸有很高的造詣,奠定了中醫學的切脈診斷方法,開啟了中醫學的先河。他在行醫的過程中,不斷學習並且總結前人的行醫經驗,發展形成了自己的一套醫學體系,據《漢書·藝文志》載,扁鵲的著作有《內經》和《外經》。

據說,醫術精湛的扁鵲還有兩個哥哥,很多人不知道這兩個哥哥叫什麼名字,也有人說他的兩個哥哥叫扁鴻、扁雁,這是無稽之談。扁鵲原名秦越人,因為醫術高超才被人成為扁鵲,真正的扁鵲是傳說中的黃帝時代的名醫。所以根本不會有什麼扁鴻扁雁,歷史上沒有提到扁鵲的哥哥叫什麼名字,扁鵲提到過他們,但沒說名字。在《史記》里的確有記載關於扁鵲兄長的信息,《史記·鶡冠子》:魏文王問扁鵲:“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為醫?”扁鵲曰:“長兄最善,中兄次之,扁鵲最為下。”魏文王曰:“可得聞邪?”扁鵲曰: “長兄於病視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於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於閭。若扁鵲者,鑱血脈,投毒藥,副肌膚,閒而名出聞於諸侯。”兩位兄長不出名的原因是,他們都能在病情發作之前找到癥結所在,大哥最厲害,在病情還未發作之時便能事先剷除病因,因此沒人覺得特別有治療效果,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二哥治病,也是在病發之初,看起來就似乎只能醫治一些小病,因此也不出名,只有扁鵲是治病於病情嚴重之時,為病人切脈診斷,四處遊走,因而聞名於各諸侯國。

這位救人無數,為病患解除痛苦的醫生最後又是怎么死的呢?扁鵲在人民中贏得了很高的聲譽,也引起了有些既缺醫德又缺醫術的“同行”的嫉恨。史載扁鵲因醫治秦武王病,被秦國太醫令李醯妨忌殺害。他九十歲高齡的時候帶著弟子到秦國行醫,恰巧秦國國君秦武王頭部患有疾病,秦武王聽聞扁鵲醫術了得,於是便請扁鵲為自己醫治,秦武王把這個想法告訴了身邊的御醫李醯,這個李醯既沒有本事又嫉妒扁鵲的醫術,害怕自己地位不保,擔心扁鵲一旦治好秦武王的病,一定會受到武王的重用,而自己肯定就要失寵。

李醯便千方百計阻撓扁鵲來給秦武王醫治,李醯就向秦武王說扁鵲的壞話,李醯認為扁鵲只是個江湖郎中,醫術怎么樣我們沒試過也沒見過,不能輕易相信流言,說不定這個扁鵲還是其他國家派來的刺客。秦武王一聽猶豫不決,李醯就趁著大王猶豫的時間裡派人刺殺了扁鵲,一代名醫竟喪命於小人之手,實在是可惜!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