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9月21日

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締造者之一徐向前逝世

1990年9月21日

1990年9月2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締造者之一徐向前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徐向前元帥逝世

 

1990年9月2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締造者之一,長期擔任黨、國家和軍隊重要領導職務的卓越領導人徐向前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8歲。
徐向前青年時期受五四運動影響,參加進步活動。1924年考入黃埔軍校第一期,投身反帝反封建的民主主義革命鬥爭。1927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大革命失敗後,參加了廣州起義,後轉往海陸豐地區,與彭湃等領導武裝鬥爭。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他先後任中共鄂豫邊特委委員,鄂豫邊革命委員會軍事委員會主席,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委員,紅四方面軍總指揮,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徐向前同志在創建紅軍、開展武裝鬥爭和開闢鄂豫皖、川陝革命根據地的艱苦鬥爭中,表現出非凡的組織領導和軍事指揮才能,為黨建立一支英勇善戰的主力紅軍作出了貢獻()。長征中,紅一、四方面軍會師後,任紅軍前敵總指揮部總指揮,積極擁護中央北上創建川陝甘根據地的戰略方針,反對張國燾的分裂活動,為維護黨和紅軍的團結作出了特殊貢獻。會寧會師後,中央軍委指示,紅四方面軍一部西渡黃河,執行寧夏戰役計畫。後奉軍委命令,任西路軍軍政委員會副主席兼西路軍總指揮。率部繼續西進,與敵血戰河西走廊,有力地策應了河東紅軍的戰略行動。抗日戰爭時期,先後任中共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委員,八路軍第129師副師長,八路軍第1縱隊司令員,陝甘寧晉綏聯防軍副司令員,抗日軍政大學校長。他與劉伯承、鄧小平等一起領導開闢晉冀豫和冀南抗日根據地;統一指揮山東和蘇北、皖北八路軍各部隊,堅持和發展敵後抗日游擊戰爭;培養了一大批抗日軍政人才ǚ@ìá&。解放戰爭時期,先後任晉冀魯豫軍區副司令員,華北軍區副司令員兼第1兵團(後改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第18兵團)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太原前線司令部司令員兼政治委員,中共太原前線總前委書記,指揮了運城、臨汾、晉中、太原戰役,山西獲得完全解放。徐向前同志在長期的革命戰爭中,運籌帷幄,指揮有方,智勇兼備,果斷靈活,善於以弱敵強,以少勝多,運動殲敵。為奪取革命戰爭的勝利,創建中華人民共和國立下了不朽的功勳,以自己的戰爭實踐和理論,為豐富毛澤東軍事思想作出了重要貢獻。建國後,歷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兼國防部部長,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ǚ@ìャú$ǔ&。1955年被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軍銜。他為鞏固國防、建設現代化正規化的革命軍隊和建設民兵預備役力量嘔心瀝血,作出了卓越的貢獻。“文化大革命”期間,他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進行了堅決鬥爭。1967年2月,與幾位老一輩革命家一起,大義凜然,強烈譴責和揭露林彪、江青等人的反黨亂軍陰謀。
徐向前是中共第七屆至第十二屆中央委員,在八屆十一中全會上被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是第十一屆、第十二屆中央政治局委員。
徐向前表示,身後不搞遺體告別,不開追悼會。

9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