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前63年>> 9月23日>> 屋大維,凱撒養子。

屋大維,凱撒養子。

公元前63年9月23日

公元前63年9月23日屋大維,凱撒養子。_歷史上的今天

 

屋大維(Gaius Julius Caesar Octavianus,公元前63年9月23日—公元14年8月19日),蓋烏斯·屋大維,被尊稱為“奧古斯都”(Augustus),是羅馬帝國的開國君主,統治羅馬長達43年。
  一般認為屋大維是最偉大的羅馬皇帝之一。公元前27年,屋大維實行元首制,獨攬政治、軍事、司法、宗教大權,統治羅馬長達四十年以上。他結束了一個世紀的內戰,使羅馬帝國進入了相當長一段和平,繁榮的輝煌時期。歷史學家通常以他的頭銜“奧古斯都”(尊崇的意思)來稱呼他。這個稱號是他在公元前27年的時候獲得的, 那時他36歲。
  屋大維是凱撒大帝的甥孫和養子,亦被正式指定為凱撒的繼承人。前43年,他與馬克·安東尼、雷必達結成後三頭同盟,打敗了刺殺凱撒大帝的共和派貴族。
  前36年他剝奪雷必達的軍權,後在阿克圖海戰打敗安東尼,消滅了古埃及的托勒密王朝,回羅馬後開始掌握一切國家大權。前30年,被確認為“終身保民官”,前29年獲得“大元帥”稱號;前28年獲得“奧古斯都”(神聖、至尊的意思)稱號,建立起了專制的元首政治,開創了羅馬帝國。公元14年8月,在他去世後,羅馬元老院決定將他列入“神”的行列,並且將8月稱為“奧古斯都”月,這也是歐洲語文中8月的來源。

9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