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9月23日

安理會通過科索沃問題決議 中國對該決議投棄權票

1998年9月23日

1998年9月23日,聯合國安理會就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境內的科索沃問題通過一項決議,呼籲有關各方立即停火,並通過協商結束衝突。決議還稱在必要時將採取“進一步行動”和另外的措施,以恢復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決議要求南聯盟代表與科索沃阿族領導人按照一個明確的時間表,立即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以實現政治解決科索沃問題。決議還要求南聯盟安全部隊停止影響平民的一切行動,使歐盟監測團能夠在科索沃境內持續進行有效的國際監督。這一決議是以14票對0票通過的。中國投了棄權票。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秦華孫大使在安理會審議這一決議草案時發言指出,科索沃問題是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的內部事務,應該也只能由南斯拉夫人民通過自己的方式去解決。
秦華孫說,中國讚賞南聯盟政府主張通過無條件對話解決科索沃問題的立場。他指出,科索沃地區的局勢目前正趨於穩定,不存在大規模的武裝衝突,更不存在衝突加劇的情況,中國不認為那裡的局勢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威脅。南聯盟政府也已採取一系列積極措施,鼓勵難民返回家園,並為人道主義救濟工作提供便利。秦華孫希望國際社會實事求是地看待科索沃當前的形勢,客觀、公正地評價南聯盟政府的積極努力。
9月24日,北約秘書長索拉納發表聲明說,北約理事會已發出了一項行動警告,要求各成員國為軍事干預科索沃衝突作好準備。
索拉納在聲明中強調,雖然實施軍事干預還有待於北約理事會作出最終決定,但24日的警告應該被視為一個重要的政治信號。如果南斯拉夫聯盟政府不執行安理會決議,北約就會採取軍事干預行動。這項警告還要求北約各成員國確定使用哪些武器和軍事設施來實施有限的空襲和分階段的空中打擊。

9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