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7年>> 9月23日

國際貿易中商品命名和編碼系統開始統一

1987年9月23日

1987年9月23日,以歐洲共同體和歐洲自由貿易聯盟的成員國為主的20多個國家的代表,在布魯塞爾的海關合作理事會總部正式簽署了國際統一商品命名和編碼系統協定。這標誌著從1988年1月1日開始,各國在國際貿易中所採用的不同的商品分類和編碼系統將實現統一。
  在簽字儀式上,海關合作理事會宣布,除去歐洲共同體12個成員國外,還有包括日本、澳大利亞等另外24個國家同意採用新系統。美國和加拿大目前正在加緊採用新系統的準備工作。據估計,在新系統生效之前,這兩個貿易大國也將完成必要的法律程式。海關合作理事會還估計,到1988年底,國際貿易的大約80%一90%都將採用新的商品命名系統。這種新的命名系統用6位數字對國際貿易中經常出現的5019種商品進行分類,有助於海關、交通運輸、貿易談判和資料、統計等各方面工作的順利進行。採用統一的商品命名和編碼系統等於是全世界使用同一種語言進行國際貿易,避免在外貿交往中因各方命名系統不同而帶來的重複性勞動,從而節省費用,而且可以大大提高檔案的準確性和有效性。這對加強各國之間商品信息交流,促進國際貿易的開展,是一種十分有益的技術保證。

9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