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0年>> 9月23日

“山藥蛋派”鼻祖趙樹理逝世。

1970年9月23日

1970年9月23日“山藥蛋派”鼻祖趙樹理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趙樹理和青年創作者在一起

趙樹理是在國內外享有盛譽的著名作家,1906年9月24日出生在山西省沁水縣尉遲村。十年浩劫期間,他遭到“四人幫”殘酷迫害,於1970年9月23日含冤逝世。
  趙樹理早年在太行山抗日根據地時,就致力於革命文藝的通俗化工作,寫了許多反映農村生活的著名小說,如《小二黑結婚》、《李有才板話》等,在當時抗日根據地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全國解放後,他經常深入農村,在他的作品中成功地塑造了很多栩栩如生的農民形象。他的小說語言樸實生動,具有新穎獨特的民族形式與民族風格。他為中國現代文學的發展作出了貢獻。他的主要作品還有短篇小說《地板》、《傳家寶》,長篇小說《李家莊的變遷》、《三里灣》等。趙樹理不但寫小說,還寫戲劇、曲藝、思想雜談。正像他的碑文所說的:“他留下的精神財富,永久為中國人民所喜聞樂見,流傳百世。”
  趙樹理一生寫了很多文學作品,也使用過很多筆名,他最早使用的筆名是“野小”。1930年秋天,趙樹理流浪到太原。這年12月27日晚上,他寫了一首七言舊體詩《打卦歌》,用一個青年問卦的故事,反映了那一年夏天南北大戰帶給人民的苦難。這首詩在《北平晨報》上刊登出來時,署名便是“野小”。這以後,他用這個筆名發表了長詩《歌生》和長篇小說《盤龍峪》的部分章節。趙樹理這樣解釋“野小”的意思,他說他爹是“野大”——大農民,他自己是個小農民,“野小”是小農民之意。
  1930年以前,趙樹理一直用原名“樹禮”,後來他學了一些馬列著作,又聽進步同學講新經濟學和新文藝觀,思想有了很大轉變,他名字上的“禮”改為“理”。他的同窗好友史紀言說,他是要破封建社會的“禮”,立馬克思主義的“理”。趙樹理很重視這個“理”字,多次用作署名。1932年3月3日,他給史紀言等人寫過一封信,就單署一個“理”字。有時他還把“理”分解開來,寫成“王甲土”。1940年,趙樹理在華北《新華日報》社工作,寫了小說《變了》、鼓詞《開河渠》、《茂林恨》等,都用“王甲土”的筆名發表。直到50年代中期,他發表文章還時常使用這個筆名。
  趙樹理有一個筆名是“冷哉”,這是由於他怕冷而引起的。在太行山時,衣單被薄,氣候寒冷,他常常“冷哉、冷哉”的叫,於是乾脆把它用作筆名。用這個筆名發表的作品有:章回小說《再生錄》,小小說《幫助》、《不堪造就》,說明文《根據地里打官司》等。趙樹理用過的筆名還有“申甲由”、“尚在”、“常哉”等,一共約100個。

9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