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 9月24日

吳文藻,中國社會學家。

1985年9月24日

 

吳文藻(1901年12月20日-1985年9月24日),江蘇江陰人,中國著名社會學家、人類學家、民族學家。1917年考入清華學堂,1923年赴美國留學,進入達特默斯學院社會學系,獲學士學位後又進入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研究院社會學系,獲博士學位,並榮獲了校方頒發的最近十年內最優秀的外國留學生獎狀。1929年6月與冰心(謝婉瑩)結婚,任燕京大學教授。1938年在雲南大學任教,1939年創立社會學系,1940年在國防最高委員會參事室工作。1946年,赴日本任中國駐日代表團政治組組長併兼任出席盟國對日委員會中國代表顧問。在此期間,他廣泛考察了日本的全面情況。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吳文藻滿懷愛國熱忱,於1951年返回祖國。 1953年任民族學院教授。1957年反右運動中, 吳文藻被錯劃為中國社會學、民族學界最著名的大右派之一(1)。1959年後從事編譯工作。1979年被聘為中國社會學研究會顧問。
  著名學者費孝通、林耀華、黃華節、瞿同祖、黃迪、李有義、陳永齡均曾師從吳文藻先生。1985年9月24日病逝,根據他的遺囑,沒有進行遺體告別儀式和追悼會。經冰心努力,中央民族大學從1996年開始設立吳文藻文化人類學獎學金以獎勵後進。吳文藻先生是中國社會學、人類學和民族學本土化、中國化的最早提倡者和積極實踐者。
  20世紀20~30年代,正值社會學和民族學在中國廣泛開拓之際,吳文藻廣泛介紹西方社會思想和人類學的各種流派,力求把社會學和文化人類學結合起來,開闊了當時社會學系的視野,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以後中國社會學界教學和科研的方向。他在介紹英國功能學派人類學和推行英國牛津大學社會研究榮譽學位導師制方面都走在當時學術界的前面。特別在提倡社區研究,強調實地調查和堅持社會學和民族學中國化等方面的業績更為突出。他具有遠見,注重培養人才。中國當代知名的社會學家、民族學家費孝通、林耀華、李安宅、瞿同祖等,均出其門下,得到悉心教誨。
  一生著述豐富,主要著作有,《現代法國社會學》、《德國傳統社會學論》、《邊政學發凡》、《社會制度的性質與範圍》、《功能派社會人類學的由來與現狀》、《現代社區研究的意義和功能》、《中國社區研究的西洋影響與國內近況》、《社區的意義與社區研究的近今趨勢》、《社會科學與社會政治》、《中國少數民族情況》、《英國功能學派人類學方法》、《見於英國輿論與行動中的中國鴉片問題》、《文化表格說明》、《戰後西方民族學的變化》等。積極倡導社會學和民族學中國化,並為之做了大量的工作,是中國社會學民族學奠基人之一。除此之外,有關世界史和中國邊界史地研究的譯著甚多。
  註:(1)中國社會學、民族學、人類學界最著名的大右派有:陳達、李景漢、吳澤霖、潘光旦、黃現璠、吳景超、吳文藻、費孝通等

9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