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賈母簡介 賈母是個什麼樣的人?

賈母姓史,人稱史太君,是有一個“阿房宮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個史”,賈母就是金陵世族史侯家的小姐。賈母雖然名字不詳,但她卻曹雪芹所著中國古典小說,《紅樓夢》中的一個極為重要的角色。她是寧國府和榮國府兩府的最高家長,可以說賈母是賈府中權位最高之人,被人尊稱為“老太太”、“老祖宗”、“史老太君”。年輕的時候嫁給了榮國公賈源的長子賈代善,生有賈赦、賈政兩個兒子和賈敏一個女兒。《紅樓夢》中的兩個重要主角賈寶玉和林黛玉,分別是賈母的親孫子和外孫女。

在《紅樓夢》中,賈母應該是最具有福氣的人,福壽雙全,兒孫滿堂。同時她還是朝廷親封的一品誥命夫人,在她壽誕時,從七月二十八就開始在榮、寧兩府齊開筵宴,直到八月初五,整整七日。熱鬧豪華,非往日家慶活動所比,顯示了這位太夫人的尊榮。

活在金玉富貴之中,滿堂的兒女媳婦,孫子孫女孫媳婦,外孫等等,沒有哪個不孝敬她,身邊更是圍了一圈數不完認不清的丫環、婆子、小廝服侍她,可謂是享盡了人間的榮華富貴。只可惜沒有享福到終老,她最後是在賈府衰敗,以及對兒孫們的憂戚中去世的。

我們看賈母其人,從遺產學的角度來看,她年輕時也一定是個美貌的姑娘。我們看與她血脈極親的林黛玉和賈寶玉,兩人的相貌都是世所罕見的,既然能有這么美貌的子孫後代,老太太怎么說也不可能生的平凡醜陋了。

《紅樓夢》賈母簡介 賈母是個什麼樣的人?賈母是一個見多識廣的貴夫人。賈母出自同為四大家族之一的史家,一個詩禮簪纓之族。嫁過來的時候,正是榮國府最鼎盛的時候,從那個時候起,她就是一直是榮國府的當家人。更難得的是,那個時候榮國府還幾次接過聖駕。等到她年紀大了,沒有精神處理家中事務後,才慢慢把家政大權,交給王夫人和王熙鳳。

賈母是一個很懂得欣賞藝術,品位高雅之人。懂得茶道,會賞琴,會評賞戲劇,能指導惜春畫畫,教寶釵居室布置。有一次府中之人看戲,賈母點了兩齣,然後要求戲班只用簫聲和笙作伴,這一點讓王夫人很驚奇。但賈母卻不以為意,她認為這只是個人喜好的問題。從這一點看,便知道賈母在藝術欣賞上的造詣了。

除了很有有藝術觀賞能力,賈母還是個很會生活的人,極富生活情趣。知道喝老君眉要用梅花雪水浸泡,賞月的時候喜歡聽著悠揚的笛聲。在居住上也有自己的心得,她在瀟湘館發表的窗紗配色理論,更顯示了她在家庭裝修方面的藝術天分。而最能體現她會生活的,還是在“吃”上面。

對於自己年紀大了,賈母有著清醒的認識。因此從飲食上,開始注重養生。賈母很少吃大葷之物,多疑蔬菜瓜果為主。在劉姥姥二進大觀園的時候,對於劉姥姥帶的豌豆、扁豆之類的食物很是喜歡,還特地提到了劉姥姥家的地瓜很好吃,外頭買的不能比。在丫鬟捧來的藕粉桂糖糕、松穰鵝油卷、螃蟹餡的小餃子還有奶油炸的各色小面果時,皺眉說:“這油膩膩的,誰吃這個!”

賈母是一個信奉神明的人,這一點從大觀園中往來道士和尚尼姑的數量就可以看的出來。甚至是後來住進大觀園中的妙玉,便是因為自己是個帶髮修行的尼姑,於是才被接進去居住的。老太太對於賈寶玉的喜愛,想來有一部分也是因為寶玉出生時,是銜玉而生的,帶有傳奇和上天寵愛的特點。

賈母的個性基本屬於活潑外向型的,這把年紀了還喜歡和年輕人玩笑,年少時貪玩淘氣,差一點子掉在水裡淹死,頭上還跌了個窩。

總之賈母應當是一個再慈善不過的老太太,受到全家的尊重孝敬。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