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的巨型陵墓現世 墓主身份成謎

考古學家們在希臘北部發現了一座距今有2300年歷史之久的特別巨大宏偉的陵墓,這座由大理石牆環繞的陵墓在考古學家的努力之下最終將真容呈現在了大眾的面前。而隨著陵墓的開啟,關於墓主人的身份,還有一系列的疑問也跟著出現在我們的面前。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墳冢里挖掘出的女性雕像

墳冢里挖掘出的女性雕像

這座陵墓歷史悠久,應該是在公元前325—300 年之間,而這個時期非常特殊,因為這是亞歷山大大帝去世後的那段動盪時期。它是目前為止在希臘北部發現最大的墳墓——壯觀氣派得足以作為王室陵寢了。墓葬緊鄰著古老的愛琴海港口安菲波利斯(Amphipolis,靠近今日的安菲波里),亞歷山大大帝當年率領艦隊侵略亞洲時,就是以這裡為根據地。在這裡挖掘了將近兩年之後,考古學家如今終於開始探索它的內室。

這個月,由希臘考古學家Katerina Peristeri 領導的挖掘團隊宣布他們發現了兩個美麗的女像柱(caryatid,一種大型大理石柱,雕塑成女性的模樣,手臂向外伸出),可能是用來阻擋不速之客進入陵墓的主室。

這個女像柱的如些精美,卻也只是陵寢內諸多令人驚嘆的裝飾品之一。有一對石頭雕制的人面獅身像守在門口。當考古學家終於進入玄關時,他們還發現了褪色的壁畫殘跡以及一片用白色大理石塊鑲嵌而成的馬賽克地板。

那么葬在內室的人是誰?

曾有兩尊女性雕像(人稱“女像柱”)伸開雙臂守護著陵寢的入口

曾有兩尊女性雕像(人稱“女像柱”)伸開雙臂守護著陵寢的入口

Peristeri 和同事還沒打開入口處的封印,因此考古學家只能做出有根據的揣測。但大部分人都同意,墓中人不太可能是擊敗波斯軍隊、入侵亞洲與埃及、建立古典世界最大帝國的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大帝本人。

根據一些當時的歷史文記載,亞歷山大大帝是在公元前323 年死在巴比倫,死因可能是瘧疾或傷寒之類的傳染病。據說哀悼者接著就把國王的遺體用蜂蜜保存起來,放上靈車,根據某些說法是準備運往他位於馬其頓的故鄉,也就是今日的希臘北部。

現在考古學家們讓為這個陵墓主人是亞歷山大大帝的近親,大家把賭注紛紛押在此處,這裡或者是亞歷山大大帝的母親母親奧林皮雅絲、他的妻子羅珊娜,或是他的幼子(也叫亞歷山大)。

面對考古學家的猜測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出土具體的證據,能證明這些,這到底是誰的墓穴?是亞歷山大什麼人?因何而死?想知道這些答案也只能等考古學家們進一步勘測了!或許這將永遠都是個謎!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