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0年>> 10月2日

日本出兵占領吉林琿春。

1920年10月2日

10月2日,旅居中國的朝鮮革命黨人朴東明、金永植等數百人襲擊了吉林琿春的日本人,並焚毀了日本駐琿春領事館,殺死日本人數名。日本即以此為藉口,無視中國主權,於5日擅自派兵1萬多人由朝鮮向延邊及琿春地區進犯,並無理要求中國方面出兵配合鎮壓延邊人民。東北最高統治者張作霖派出3000多名士兵協助日軍從北面向延邊地區進軍,並應日本的要求派其顧問町野武馬會同鮑貴卿,制定了與日本“會剿”延邊反日人民的8條措施。

占領了環春城及附近各縣後,日軍採取報復手段,對旅居中國的朝鮮人及當地中國居民肆意屠殺,焚毀村莊。8日,日本外務省才發表出兵中國聲明書;9日,向北京政府外交部提出照會,要求允許其出兵延吉,以會同中國剿匪和取消朝鮮獨立黨活動。中國政府表示:中國已派地方官出兵保護日僑,日本毋需出兵。但日軍數千人已經進據延吉、和龍、汪濤、東寧、寧安等縣。北京政府為此而向日本提出抗議。

10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