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撒大帝遇刺之謎

刺殺凱撒
刺殺凱撒

凱撒一人獨攬羅馬的軍政大權。公元前44年,凱撒成了終生的獨裁者。人們甚至傳聞,他想接受國王的稱號,自從500年前羅馬結束君主制以來,羅馬人就一直蔑視被一個國王統治的觀念。於是,60名元老院議員串通起來,密謀暗殺凱撒。在那個以“3月15日”著稱的日子,當凱撒走進元老院時,陰謀者們把他包圍起來,掏出藏在寬袍里的許多把匕首,一齊刺了他33刀。這位55歲的“國父”當場斃命。

對於愷撒的死,長期以來人們有多種猜測。有種說法是,在愷撒接到元老院的邀請之後,他已經事先得到了警告,知曉了陰謀集團的刺殺計畫。但是他仍然隻身一人前往會議廳,並拒絕衛隊的跟隨保護。他說:“要衛隊來保護,那絕對是膽小鬼幹的事。這種事情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從歷史上看,歷代帝王最愛惜的就是江山和自己的性命。愷撒這樣做,是想確定布魯圖是否真的會背叛他,還是失去希望,一心赴死?

據說出席元老會的前一天,在用餐的時候,愷撒突然對他的騎兵長雷必達提出了一個有些突然的問題:“怎樣的一種死法才是最好的死法呢?”在場的人說了許多種死法,有的說戰死沙場才光榮,有的說老死最好。等大家都發表完意見之後,愷撒說,他願意突然而死。又有誰能料到,第二天,他的預言就應驗了。有很多人推斷說,愷撒一定是提前知道了什麼。

那他為什麼又會不帶護衛隻身赴約,並且在遭到刺殺的時候不抵抗呢?據說當時的愷撒已經飽受癲癇病的折磨,且病情不見好轉,日漸惡化。驕傲的愷撒不願死於病痛,於是就把自己送到了刺殺者的手上。但這也僅僅是個傳聞,並未得到證實。

在安東尼腳下擱著凱撒的屍體。屍體用一件大紅斗篷裹著,下面滿是被匕首和短劍劃破的洞。雖然斗篷是紅色的,但是還看得出上面一片片的紫褐色血跡。安東尼聲淚俱下地說:“公民們,那幫陰謀者為了替自己卑劣的謀殺行為辯護,硬把凱撒說成暴君。還說什麼他們是為了國家的利益才殺死凱撒的。但是,我現在要用鐵一般的事實向你們證明,凱撒絕不是一個暴君,他對人民是仁慈的,甚至是非常仁慈的!下面,我把凱撒的遺囑念一遍,你們就會明白了!”

凱撒的遺囑中有兩條,最使廣場上的人群激動。一條是,凱撒吩咐從自己的財產中提出一部分來,分給羅馬最貧苦的公民。另一條是,凱撒把自己在台伯河對岸的一個公園獻出來,供給羅馬公民遊覽。安東尼在念完遺囑後,又繼續講道:“公民們!難道這樣一個生前為我們偉大的羅馬立下了不朽功勳,死後又給我們每個人留下一筆遺產的人是一個暴君嗎?”人們高呼著說:“不是,凱撒決不是暴君!”安東尼說:“是的,凱撒確實不是暴君,他是羅馬的英雄!但是,他卻死了!他不是死於疾病,也不是死於衰老,更不是死於戰爭。而是死在羅馬,死在元老院裡,死在你們身旁的那幫陰謀者手裡!國外的敵人沒有能夠傷害他,可是那些自稱高尚的羅馬貴族卻殺死了他!”在這裡,安東尼特別提到了元老院。元老院是什麼?在當時,元老院是古羅馬共和國的最高行政機關。它有權監督全部國家生活。元老院中的元老一般有300名,絕大部分是以前任過職的高級官員和貴族。元老院參與了刺殺凱撒的陰謀。

安東尼的話把人群的狂怒引到了最高點。震天動地的“報仇!報仇!”的呼喊聲響徹廣場。不多一會兒,激怒的人群團團圍住了凱撒的血跡斑斑的屍體,他們要按羅馬的風俗為死者舉行火葬。烈焰騰騰,火光閃閃,長長的火舌吞沒了凱撒的屍體。不多一會兒就變成了灰燼。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