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太監汪直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是個苦出身,大明開國以後,朱元璋立下了一條規矩:在宮廷膳食中,必須要有一道豆腐,以此提醒自己及子孫後代要厲行節約。

豆腐太監明憲宗朱見深即位以後,為遵祖制,每頓飯都少不了一盤豆腐,可他一點兒也不喜歡吃豆腐。萬貴妃深知皇上心意,於是傳來內侍汪直,問道:“你老家廣州有什麼好吃的?比如豆腐怎么做最好吃?”

汪直腦子靈光,明白萬貴妃的用意,便說:“我老家的菜沒什麼特別好吃的,倒是江南有一道名菜,叫五味乾絲,僅刀功就不簡單!需要把一塊豆腐橫切36刀,豎切72刀,切得細如棉線,再與雞等配料製成菜,確實是人間美味!”

萬貴妃叫來心腹內侍梁芳,讓他陪著汪直去御膳房找大總管試製這道菜。梁芳為了圖表現,親自動手拔光了一隻活雞的毛。

晚膳時,五味乾絲就擺在了憲宗的面前,芬芳四溢,憲宗大悅,問是誰人發明?汪直說:“是奴才做的。皇上,五絲,豆腐絲是主角,榨菜絲、火腿絲、熟雞肉絲、胡蘿蔔絲、香菜絲是配角,作料也是常物,很節儉的一道菜。”

憲宗繼位不久,唯恐給人們留下奢侈浪費的印象,聽了汪直的這番話,正合心意,連呼:“好!”憲宗問道:“你跟何人學的?”

汪直不敢居功,偷瞧了一下萬貴妃,大聲回道:“這其實是萬娘娘的心意,奴才就是出了點兒傻力氣。”

一聽是萬貴妃的心意,憲宗頓時柔情萬種。梁芳伴著萬貴妃一直豎著耳朵聽著呢!看汪直沒一個字提到自己,心裡窩火,又不好跟萬貴妃搶功,只是暗下決心,要另做一種佳肴,在新皇帝面前邀寵!

飯後,憲宗叫人賞了汪直,萬貴妃又直接升了他一級薪俸!梁芳妒忌得腮幫子都跑酸水。

過了幾天,憲宗又對五味乾絲膩味了。正在廚師們發愁時,梁芳挺身而出,拎了一條鯰魚進了廚房.大呼小叫地說:“都配合我!我剛學會的新菜。這是貴妃娘娘專門叫人從烏江驛馬快遞來的鯰魚,和豆腐一起成菜!”眾人都知道他是萬貴妃面前的紅人,得罪不起,於是你燒水、他殺魚地忙活起來。

開飯時,梁芳將親手烹製的烏江豆腐魚放到憲宗面前,討好地說:“皇上,在黔北的要津、水陸交匯之地的烏江鎮,有一種出沒于波濤之間的鯰魚,極有活力,您看,這豆腐魚不僅美味,還健腰補腎。”

憲宗連嘗了幾口,道:“真有一股擲鞭渡江的豪情!”

吃完飯,憲宗開金口把梁芳的品級升了一級。梁芳覺得自己這下和汪直扯平了,心滿意足而去。

過了幾天,萬貴妃把梁芳叫去,作勢喝道:“大膽奴才,你居然把皇上比作項羽,那傢伙可是自刎投江的,投的就是烏江!”

梁芳自抽了一個大嘴巴,請罪道:“奴才該死!雖然項羽自刎的烏江在長江西岸的烏江浦,不是這個出產鯰魚的烏江鎮,但到底都叫烏江!請娘娘責罰!”說完,又自抽了幾個大嘴巴,眼看著嘴唇就腫脹了起來。萬貴妃看他這樣,氣就消了一大半,發話道:“你看看人家汪直,現在正在給皇上進獻新豆腐呢!你多跟他學著點兒!”

說完,萬貴妃就逕自往前面大殿走去,她是要去看憲宗到底吃的什麼豆腐。汪直說了,那豆腐叫神仙豆腐,吃了健身補腦,就是做了神仙都沒這個口福。

梁芳只好腫脹著一張豬似的嘴,再次當了一次憲宗吃豆腐的觀眾。他去的時候,汪直剛把那豆腐獻上,只見豆腐雪白無瑕,盛在翡翠玉盤裡,透出一股奢華之氣。

汪直堆出一臉笑容,說:“皇上,這碗清蒸豆腐又叫神仙豆腐,是用百鳥的腦子製成,您日理萬機,正好用來健腦。”

憲宗嘗了一口,只覺鮮香入味,欲罷不能。一連三日,憲宗都指名要吃神仙豆腐,於是,這道菜就成了皇上的“家常菜”。因為這道菜,汪直由內侍升成了御馬監的掌印太監,成了宮內一個重要機構的實權派人物。

眼看汪直在皇上和萬貴妃面前日益得寵,梁芳暗自著急。一晃三個月過去了,這一日,他到郊外辦事,看到田間穀物好多是空殼,頓時有了主意,跑回來跟萬貴妃告狀,說:“城外農家叫苦連天,說飛鳥少了,田間害蟲又多了起來,導致今年米谷歉收。”農業是國本,如果真是這樣,那神仙豆腐就不能再吃下去了!萬貴妃就告訴了憲宗,憲宗聽了,問汪直每天做菜的一百隻鳥從哪兒來的?

汪直一看好事辦成了壞事,急忙磕頭道:“採買鳥兒另有奴才去辦,我也不知。但是我想到了僅靠天上的飛鳥不夠用,近一個月,我已在郊外建起了一座鳥林,通過人工繁殖鳥,這樣皇上既有鳥腦補腦,又不至於影響穀物生長。”

憲宗要去看他的鳥林,汪直說眼下太過簡陋,明日請皇上屈尊視察。

汪直根本沒有建鳥林,大膽忽悠憲宗只是性格使然,他也吃準了愛乾淨的憲宗不會立即去看現場。憲宗果然沒有堅持去。侍立在萬貴妃身邊的梁芳在一邊聽得清清楚楚,冷笑著思謀了一個計策。

當天晚上,汪直尋了郊外一個大戶人家的果園,強行租了下來,用圍網建起了一座鳥林,又跟廚房的大總管說:“現下的鳥來源複雜,經請旨萬貴妃,你們收來的鳥必須放到鳥莊去試養幾天,做菜時,將那活蹦亂跳的捉走,要死不活的就不要管了。”大總管不知是計,順從地將鳥兒們都送了來。

第二日,等到憲宗來視察鳥林時,看到鳥語花香,說他想得周到。梁芳忽然指著樹枝上飛來飛去的鳥兒,說:“皇上,汪直犯下了欺君之罪!他說是人工繁殖的,為什麼一個個都飛得這么高?為什麼一隻剛出生的小鳥都沒有?這些鳥分明是從宮內借來的!”

汪直聽了,臉一瞬間變得通紅,晚間為建鳥林準備得匆忙,他沒考慮得這么仔細。憲宗大怒,剛要開口懲罰汪直,一位侍女抱著一個紙盒走了過來,裡面一片喳喳叫聲。汪直大喜,說:“皇上,您看,這就是剛出殼的小鳥啊,瞧,這裡還有蛋殼呢。”

憲宗一看,也不認得那喳喳叫的是小雞還是小鳥,狐疑地看著汪直。汪直說:“這些真是小鳥,皇上您若不信,帶幾隻回去養給您看就是了。”他大膽忽悠完皇上,滿懷感激地偷偷瞧了一眼侍女。

梁芳不甘心,但又不能站在這兒等小雞娃長大,就是帶回宮裡等著長大,汪直也能玩一個“真鳥換小雞娃”的遊戲,他總不能時刻守在這窩雞雛旁吧!

原來,那個抱著小雞娃的侍女,是汪直在宮中的相好,叫春華。春華知道昨夜汪直建鳥林的事,就連夜去買了幾窩雞娃進了鳥林,以防萬一,沒想到正好用上了這些小雞,救了汪直一命。

這場驚嚇過後,汪直打聽到是梁芳在背後告了他的“空穀殼狀”,氣呼呼地去找梁芳質問。梁芳義正詞嚴地把他訓了一頓,說他為了一碗神仙豆腐,害得農民顆粒無收!兩人先是爭吵,後來乾脆在萬貴妃的花園裡打了起來。閒得無聊的萬貴妃樂得看了一場太監打架的好戲。自此,兩人成了公開的對頭,互罵對方不得善終。

成化十三年正月,憲宗正式成立了一個機構——西廠,汪直出任西廠提督。汪直假公濟私胡亂抓人謀利,給好人羅織罪名,害得很多大臣家破人亡,做了不少缺德事。

汪直離開萬貴妃以後,梁芳大鬆了一口氣,他細心琢磨怎么才能更討萬貴妃的歡心。很多想升遷的官員爭相巴結起萬貴妃,珍奇的玩物珠寶源源運進宮來,但萬貴妃好像並不是很開心。

偶爾的一次,萬貴妃的弟弟萬通進獻一個並不貴重的新鮮玩意兒,貴妃開口就賞了他一株價值連城的紅珊瑚,梁芳這才回過味來。原來,萬貴妃是想把珍奇的物件名正言順地運回娘家!

從那天起,梁芳就不斷地暗示萬通做什麼好玩的東西送進來,作為答謝,管著庫房的他就源源不斷地將宮中珍寶運送出去。憲宗寵愛著貴妃,看到了也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何況人家姐弟倆本來就是“禮尚往來”!

幾年過去了,宮中的很多金銀珍寶都被梁芳和萬貴妃運走了。一部分賞給了她弟弟,一部分以為皇上祈福為名,修了廟宇,梁芳從中也謀到了很大的私利。

在西廠威風了幾年的汪直仍然沒有忘記與梁芳爭寵。他覺得自己是靠兩種豆腐走進帝後的內心的,那么還得在豆腐上面固寵。他從自己的老家廣西打聽到一種民間風味小吃,叫“霉豆腐”,產自梧州,是等豆腐渣長霉以後製成,味道獨特,夏天吃最是爽口開胃。他不惜用快馬運了幾瓶這種“霉豆腐”出來,獻給憲宗。憲宗試吃以後,大加讚賞。

飯後,梁芳無意地跟萬貴妃說起“霉豆腐”的事,他說:“這種豆腐是好吃,但只能在梧州當地吃,因為它對氣候的要求很高,運到這裡來,實際上都變質了,皇上吃了對龍體不好!再說了,豆腐渣在民間主要是用來餵豬的,怎么能上皇宮御膳桌,這不是亂了尊卑了嗎!”

萬貴妃把他的話告訴給了憲宗。憲宗心裡很是不爽,正好汪直罪孽深重,被東廠提督尚銘等人彈劾,他就將他貶往南京。汪直從此退出了歷史舞台,而梁芳最後得以正常老死,算是善終。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