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8年>> 11月2日

毛澤東召開第一次鄭州會議。

1958年11月2日

1958年11月2日毛澤東召開第一次鄭州會議。_歷史上的今天

毛澤東

1958年11月2日至10日,毛澤東在鄭州召集有部分中央領導人、大區負責人和部分省市委書記參加的工作會議(即第一次鄭州會議)。會前,毛澤東視察了河北、河南等省的一些農村,發現在人民公社問題上存在許多混亂現象,開始對當時已經認識到的錯誤著手糾正。在這次會議上,毛澤東在完全肯定總路線、大躍進和人民公社運動的前提下,指出必須劃清集體所有制和全民所有制、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兩種界限,並批駁了陳伯達等要求在現階段就廢除商品生產,實行產品調撥的錯誤主張,指出這種主張實質上是要剝奪農民。毛澤東又指出,在社會主義時期廢除商品是違背經濟規律的,我們不能避開一切有積極意義的諸如商品、價值法則等經濟範疇,而必須使用它們來為社會主義服務。中國是商品生產很不發達的一個國家,商品生產不是要消滅,而是要大大發展。會議規定了要實行勞逸結合,既抓生產又抓生活的方針。會議期間,毛澤東還給縣以上各級黨委委員寫了一封《關於讀書的建議》的信,建議他們認真閱讀史達林著的《蘇聯社會主義經濟問題》和《馬恩列斯論共產主義社會》,並說:“現在有很多人有一大堆混亂思想,讀這兩本書就可能給以澄清”。

11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