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11月2日

為正義捐軀 受後人景仰 巴黎豎起華工紀念碑。

1998年11月2日

1998年11月2日為正義捐軀 受後人景仰 巴黎豎起華工紀念碑。_歷史上的今天

巴黎豎起華工紀念碑

1998年11月2日下午4時,這是一個值得人們銘記的歷史性時刻:為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為法國捐軀華工的立碑儀式,在巴黎華人聚居的十三區隆重舉行。
 平日靜謐、寬敞的布迪古街心花園,今天顯得十分擁擠。在淅淅瀝瀝的秋雨中,數百位來賓聚攏在華工紀念碑四周,聆聽著法國國防部負責老戰士事務的國務秘書讓—皮埃爾·馬塞雷先生的講話:“一戰期間,數萬華工陸續來到法國。在法蘭西民族處境危難的時刻,他們為法國作出了可貴的貢獻,我們今天立碑感謝他們。”事隔80多年,這一評價使所有在場的人產生一種沉甸甸的歷史感。
紀念碑坐落在兩棵繁茂的桐樹和楓樹中間,碑體是一塊重約兩噸、高近兩米的人體半身形花崗岩。上半部鐫刻著兩行魏碑體中文碑文:“紀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為法國捐軀的中國勞工和戰士”。下半部是相同內容的法文碑文。整體觀感莊嚴而肅穆。在法國國家儀仗隊軍樂團演奏的法國國歌聲中,紀念碑正式揭幕。中國駐法大使館代表、華裔融入法國社會促進會代表、法國國防部負責老戰士事務的國務秘書馬塞雷及旅法僑團和僑界名流先後向紀念碑敬獻鮮花。記者現場採訪了幾位當年留居法國的老華工後代。他們有的到過中國,有的還沒有到過。但他們都熱愛中國。面對今天的隆重場面,他們都很激動,眼圈顯得濕潤。他們說,看到先輩的業績被人們承認並銘記,感到十分欣慰。作為有著中國血統的法國公民,他們願繼續努力,推進法中兩國人民友好事業不斷發展。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先後約有14萬華工來到法英兩國,從事各種戰時工程。後來一部分華工還直接參戰。幾年中,數以萬計華工和華人戰士捐軀異邦。早在1925年,留居法國的3000名老華工就曾要求法國政府立碑紀念陣亡的華工,但未如願。事隔60多年後,他們的遺願終成現實。

11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