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勃《滕王閣序》 他是怎么死的?

 唐代大詩人王勃,王勃,字子安,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王勃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以詩文齊名,並稱“王楊盧駱”,亦稱“初唐四傑”。

 

王勃《滕王閣序》 他是怎么死的?王勃六歲時便能作詩,且詩文構思巧妙,詞情英邁,但是英年早逝,僅僅活了二十七個春秋,但是即便時間如此之短,但他的創作量還是很高,他的詩今存80多首,多為五言律詩和絕句,其中寫離別懷鄉之作較為著名,《杜少府之任蜀州》寫離別之情,“以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相慰勉,意境開闊,一掃惜別傷離的低沉氣息,為送別詩之名作。《別薛華》、《重別薛華》等五律都以感情真摯動人。《山中》、《羈春》、《春遊》、《臨江二首》等五言絕句,則通過寫景抒發深沉的懷鄉之情。他的賦和序、表、碑、頌等文,今存90多篇。王勃的文集,較早的有20卷、30卷、27卷三種本子,皆不傳。其代表作便是《滕王閣序》和《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據傳,關於《滕王閣序》還有一段悽美的故事,那時候王勃剛剛被貶謫,遊蕩於在山水舟楫之間,他邂逅了一位英邁睿智有俠隱之風的老船工秋水翁,兩人相談甚歡,結為莫逆之交。但是在王勃的身後,跟隨了一位落霞姑娘,因衷愛他的一篇情歌《銅雀伎》而被貶出宮廷、流落民間的舞伎。這位痴情的落霞姑娘用盡了自己能用的辦法尋找王勃,但是奈何奔波成疾,再次見到王勃的時候,已經積鬱成疾、將不久於人世,王勃意欲挽救她的生命卻苦於沒有買藥的銀兩。得秋水翁的鼎力襄助,王勃“借得”一帆順風,其實也就是坐了老船工的免費穿,趕赴南昌滕王閣、去參加懸賞百金的重陽詩會。在這宿儒薈萃名家雲集的重陽詩會上,年少輕狂的王勃以他自己獨特的風格,寫下“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千古佳句,贏得了賞金。但得到了賞金,回去買了藥,卻未能救活苦命的落霞……

 

王勃的父親王福畤歷任太常博士,有依靠,王勃也靠著自己的才華一步一步走上朝廷要職,但卻因一首《鬥雞賦》被貶,事情講的是,沛王李賢與英王李哲鬥雞,王勃寫了一篇《檄英王雞文》,討伐英王的鬥雞,以此為沛王助興。但這文章卻觸了高宗的霉頭,認為他在挑撥離間。第二次被貶,則是因為他在虢州參軍任上時,殺死自己所匿藏的官奴而犯罪,其實小編很不明白,為什麼王勃會將這個犯罪的官奴藏起來,有意保護,那後面為什麼又將他給殺了,一開始交出罪犯不就得了嗎?據新舊《唐書》所載,王勃此次被禍,是因恃才傲物,為同僚所嫉,所以被誣陷了,雖然這個時候被免去了一死,卻也因此導致父親被貶到交趾國,他後來也因此而亡,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只不過時間早晚而已。

 

關於王勃之死,史書上記載,他想去看望因他而被貶到交趾的父親,因落水驚悸而死,那么應該是被從水中救出來了,然後才因驚嚇和傷風而死。但也有另外的說法,一種說法是王勃被淹死在海中,而且被海水沖走了,另一種說法是,王勃是自己投入海中自殺的。無論是哪一種說法,王勃死於水是無可置疑的。有人說,如果那次王勃沒有去看父親,他會不會飛黃騰達?因為在滕王閣時,曾有一位文學家想要推舉他。但是按照王勃的性子,父親因他而被貶到那么荒遠艱苦的地區,他怎能不去看望?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