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君是誰和司馬相如什麼關係 卓文君最後的結局怎樣

“皚如山上雪,蛟若雲間月。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淒淒復淒淒,嫁娶不須啼。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竹竿何裊裊,魚尾何蓰蓰。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初讀《白頭吟》會被這首詩里,女子的堅貞和對愛情的執著所感動,“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是多么簡單的願望,只想要心愛的人和自己白頭到老,可是意中人似乎又別有異心,傷心的女子只能吟誦民歌,來表達失去愛情的悲憤和對於真正純真愛情的渴望,以及肯定真摯專一的愛情態度,貶責喜新厭舊,半途相棄的行為。

願得一心人 白頭不相離

卓文君是誰和司馬相如什麼關係 卓文君最後的結局怎樣相傳這首漢樂府名歌是卓文君寫的,也有說不是,但是不管怎樣,卓文君這個女子,也是個頂有才華的女人。卓文君出生在公元前175年,原名文後,西漢臨邛人,漢代才女,中國古代四大才女之一、蜀中四大才女之一。是漢代有名的名媛淑女,卓文君的爸爸是漢代有名的商人,文君打小就生得嬌美,又精通音律,善彈琴,加之又有文采,卓文君在當地是小有名氣,多少公子少爺想一睹才女的風貌,又有多少王公貴族想娶到這樣一位才貌雙全的女子。但是卓文君她勇敢、堅強,敢於選擇自己的幸福,她是一個普通的女子也是一個不凡的女子。

16歲的卓文君,出落得端莊美麗,舉止優雅從容,是個人見人愛的姑娘,在如花的年紀就嫁給了一位皇孫,這位皇孫到今日已姓名不詳,看似門當戶對應該是段好姻緣,但是皇孫命不好未待成婚便匆匆辭世。卓文君還沒有嫁出去就守寡了,卓文君經歷此事後,就一直在娘家住著,等待時間撫平內心的創傷。

有人說,愛情是心與心的碰撞,一旦遇上了,彼此都會被對方深深吸引,卓文君與司馬相如的相逢的那刻起,卓文君便將終身都託付給了對方。卓文君與司馬相如的愛情是廣為傳頌,沒有人不佩服卓文君的勇氣。

遙想當年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相見時,多少有些令人訝異。當時司馬相如小有名氣相當有文采,臨邛縣令王吉與司馬相如交好,臨邛縣令王兄還很客氣地要司馬相如來臨邛做客,於是相如就在臨邛都亭住下,王吉有段時間天天來拜訪,搞得司馬相如還有點不自在,臨邛的富人卓王孫知道司馬相如也在本地,便親自登門拜訪,想請他到家中吃個便飯,司馬相如不好意思拒絕便接受了邀請。

到家中吃飯的時候,卓文君知道是司馬相如來了,素昧謀面的卓文君就悄悄躲在屏風的後面,看司馬相如究竟是何人,這不瞧不要緊一瞧卓文君的魂都快被相如勾走了。雖說這一眼,使卓王孫痛失愛女,倒也成就了一段錦繡良緣。

才貌雙全 勇敢追求

卓文君見此人氣度不凡,又久仰相如文采,遂心生情愫。在席間司馬相如受邀彈琴,彈得曲子竟是《鳳求凰》,卓文君立馬聽出了曲里的意思,更是芳心暗許,對司馬相如是滿心的喜歡,即使是紅著臉也還是把整支曲子都聽完了。宴會完畢,相如托人以重金賞賜文君的侍者,以此向她轉達傾慕之情。

於是,一曲傳情一拍即合的兩人,在晚上就私奔了,相如和文君急忙趕回成都。恐怕卓王孫怎么也沒想到,自己請來一個客人,最後把女兒給拐走了,而自己的女兒又是如此的大膽,居然敢跟一個從沒有交集的男人私奔了,就算是放在當今的社會,定是讓人不齒的行為,更別說是在西漢了。

兩人任性私奔的後果就是惹得卓文君的老爸很不高興,深以為恥,覺得沒臉見人,自己女兒跟一個男人跑了,要嫁人也不跟自己打聲招呼商量一下,這次老爺子是真動怒了就整天大門不出。而私奔到外地的倆夫妻,日子也過得不是特別好,都說衝動是魔鬼,他們現在才了解到兩人當初私奔是哪裡來的衝動,到成都後的兩個人身無分文,司馬相如本來就窮,呆了一段時間也覺得不是辦法,過了幾個月兩人又回到了臨邛,開了一間小酒家做起了小買賣。卓文君當壚賣酒,掌管店務,司馬相如就打個雜什麼的,一時間日子竟也過得有滋有味起來。

可卓文君畢竟是有錢人家的小姐,這樣的事情很快就傳到了卓家人耳朵里,自打文君私奔後,他的父親就當他的女兒已經死了,現在聽說兩人回來了還在家鄉賣酒心裡是又高興又氣憤,他的周圍人都勸他,卓家的錢財已經足夠多了,你也有一兒二女的,不愁後繼無人,再說司馬相如本身就很有能力是個潛力股,你女兒跟著他沒錯。卓父聽完此番話,心裡寬慰許多。給文君奴僕百人,銅錢百萬,又把她出嫁時候的衣被財物一併送去。於是,卓文君和司馬相如又雙雙回到成都,購買田地住宅,過上了富足的生活。

卓文君大膽的追求愛情,這在封建社會是離經叛道的行為,從前的女子無才便是德,而卓文君有才有德。即便是德才兼備的女子卓文君,也要遭遇平常夫妻應有的所有磨難,婚姻和愛情都是有保質期的,新鮮感過了這份感情就更加歸於平淡,於是我們就有了“七年之癢”之說,卓文君和司馬相如也經歷了“七年之癢”。

據說當司馬相如在長安,被封為中郎將的時候,由於自己覺得身份不凡,再加上司馬相如一度迷上了某才女,曾經有過休妻的念頭,有一天,他給妻子送去了一封「怪信」,並囑咐一定要帶回文君的回信。卓文君盼到了丈夫的來信,欣喜若狂!可是拆開一看,她的心都涼了。原來信上只有冰冰冷冷的十三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卓文君拿著信不出聲,一封信上竟無“億”,證明丈夫對自己“無意”移情別戀了,傷心的文君當下心如刀割、淚眼婆娑,又立馬給司馬相如回信述說自己內心的痛苦,一揮而就一首《怨郎詩》給司馬相如:一別之後,兩地相思,只說是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七弦琴無心撫彈,八行書無信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相思、千繫念,萬般無奈把郎怨。司馬相如閱信後,悔恨不已,深為卓文君的聰明才智和純貞愛情所感動,親迎卓文君到長安。並從此杜絕犬馬聲色,兢兢業業做學問,終成辭賦一大家。

因緣而聚,緣盡而散。愛並不是占有,愛更多的是忍讓和付出。拋妻棄子的故事固然很多,白首不棄的典故自然也不少。愛,可能只是簡單的雙目相望,執手相依。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