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6年>> 11月12日

全軍參謀長會議在北京舉行。

1956年11月12日

1956年11月12日全軍參謀長會議在北京舉行。_歷史上的今天

中央謁陵代表團和外賓謁陵時的隆重場面 

1956年11月12日,紀念孫中山誕辰90周年,中央謁陵代表團和外賓在南京晉謁中山陵。中山陵的孫中山石像前放置著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送的花圈。中央謁陵代表團團長朱德、副團長李濟深率團員們和各國外賓一起步行走上300多級的花崗石台階,站在中山陵祭堂獻花行禮,向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表示敬意,他們進入陵寢,瞻仰了墓室中的孫中山臥像。人群中不論是過去追隨孫中山革命的老同盟會員、還是早期黃埔軍校的學生,見此情景都非常感動。孫中山生前的侍從副官馬湘更是痛哭流涕,從1929年扶靈安葬以來,他一直沒見到在中山陵前舉行過這樣盛大隆重的謁陵。他說:“我今天的心情是又沉痛,又興奮。沉痛的是我永遠失去了最親近的人,興奮的是看到全國人民這樣隆重地紀念中山先生,看到中山先生的遺志已經實現。先生一定會含笑九泉的。”在陵墓前,陳賡和蘇聯代表契列班諾夫熱情地擁抱起來。30年前,契列班諾夫是黃埔軍校總顧問,陳賡是黃埔的學生,這次他們又在黃埔軍校創辦者的靈前見面了。

11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