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祿的妻子是誰?榮祿的後代是誰?

一聽到榮祿這個人,可能大家都很陌生。的確,相比於同一時代的其他官員,榮祿儘管位居中堂,但卻並不為後世人所熟知。榮祿是滿族的最後一位大佬級重臣,他外孫就是末代皇帝溥儀。

清朝末年,是一個極為動亂的時代,甚至可以說是中華民族最為恥辱的時代。在這個時代,泱泱天朝上國,被諸國列強環飼。像是一塊甜美的蛋糕,等待著拿著刀叉上場,分而食之。外有列強侵略,內有農民起義爆發,晚清之時是一個極為黑暗的時期。

黑暗與光明總是相對的,時代越是動盪,局勢越是混亂,越容易湧現出一批又一批才華洋溢之人,所謂時勢造英雄,莫過於此。在如今的歷史書上,我們可以看見梁啓超、看見康有為、看見李鴻章、看見左宗棠、看見曾國潘等等,甚至就連平民中,也有著洪秀全。這一個又一個人名,將我們指向那個時代。但是看這一長串的人民,大家一定也發現了。這么多人,大多數都是漢族人。晚清之時,活躍在歷史上,給後世留下顯赫聲名的,大多數都是漢族人。在那樣一個時代,漢人士族最為閃亮。也因此,遮住了許多滿族官員的光亮,而榮祿就是被掩蓋了光芒的那一個。

榮祿的妻子是誰?榮祿的後代是誰?可能許多人都不知道,榮祿從一個小小的工部主事,一路高升,最後甚至成為李鴻章之後的內閣大學士,相當於宰相。《清史稿?榮祿傳》:“榮祿,字仲華,瓜爾佳氏,滿洲正白旗人。祖喀什噶爾幫辦大臣塔斯哈,父總兵長壽,均見《忠義傳》。”,“榮祿以蔭生賞主事,隸工部,晉員外郎。”“同治初,賞五品京堂,兼專操大臣,再遷左翼總兵”“文祥薦,改工部侍郎,調戶部,兼總管內務府大臣。”“光緒元年,兼步軍統領。遷左都御史,擢工部尚書。”,“授兵部尚書、協辦大學士。”,“二十四年,晉大學士,命為直隸總督。”,“太后復臨朝訓政,召榮祿為軍機大臣”,“,賞黃馬褂,賜雙眼花翎、紫韁。隨扈還京,加太子太保,轉文華殿大學士。二十九年,卒,贈太傅,諡文忠,晉一等男爵。”這一串串的官位升遷,足見榮祿在當時的顯赫地位。

榮祿能如此快速的升遷,除了蒙受祖蔭和個人能力之外,還有一個極為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家族力量。榮祿有兩個妹妹,一個嫁給了晚清旗人中唯一的狀元崇綺,另一個嫁給宗室崑岡。一個是前人大學士的兒子,一個是後來的大學士,兩人之間的積累的人脈關係,對榮祿的幫助不可謂不大。

不僅如此,榮祿自己還娶了一個好老婆。榮祿的妻子是大學士靈桂的長女,靈桂,愛新覺羅氏,恭親王常寧七世孫,滿洲正藍旗人,清朝宗室大臣。充實錄館總裁、玉牒館副總裁、吏部尚書、崇文門正監督、吏部尚書兼協辦大學士、武英殿總裁、體仁閣大學士、武英殿大學士。

不僅是這樣,榮祿還有兩個女兒,他的這兩個女兒嫁的也很好。一個成了禮親王世鐸的兒媳,一個是醇親王載灃的福晉。特別是嫁給了醇親王載灃的那位福晉,對於榮祿的幫助不可謂不大。慈禧之所以要選擇光緒,其實就是為了找一個聽話的傀儡,從而保障自己手中權利的絕對性。而榮祿將自己的女兒嫁給醇親王載灃,另一個目的就是幫慈禧監視。有這么一層關係在,慈禧如何不器重榮祿呢?

娶了一個大學士的女兒,嫁出去的兩個妹妹都有大學士的人脈,而自己的女兒嫁的也是宗室親王,其中一個還能讓他在慈禧面前得到器重,也不怪榮祿能在官場上笑傲風雲了。歷史上的榮祿一共有七位女兒,但是除了禮親王世鐸的兒媳和醇親王載灃的福晉,其他都無從考證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