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朝著名海盜汪直簡介 汪直是怎么死的?

姓名:汪直

別名:汪名五峰

號:五峰船長

國籍:中國明朝

民族:漢族

職業:海盜、商人

信仰:海盜主義

出生地:南直隸徽州府歙縣柘林

出生時間:十六世紀(具體時間不詳)

去世地點:浙江杭州府宮港口

去世時間:1559年12月25日

母親:汪氏

義子:王滶(毛海峰)

嘉靖朝著名海盜汪直簡介 汪直是怎么死的?對於任何國家而言,走私貿易都是一向利潤與風險成正比的生意,正是因為它高額的利潤,儘管政府嚴厲打擊也屢禁不止。實際上走私貿易並不是現 代社會才有的一種現象,早在古代“海盜”、“走私商人”等職業已經形成了氣候,諸如著名的加勒比海盜以及倭寇。

倭寇雖然前面加個“倭”,但實際上倭寇在中國橫行之時,倭寇群體中大部分都是扮作日本浪人的中國人,日本人的比例相對於中國人而言還要低些 。汪直,這位活躍在明朝嘉靖年間的人,實際上就是一位倭寇首領和走私商人。

據傳汪直從小的時候就極為聰明,若是將他那一股聰明勁兒用在讀書上,定能取得一個很好的功名。不過汪直心思並不在四書五經上,相比於讀書考 取功名,他更喜歡做生意。而汪直商業眼光也不錯,一舉就看見了海上貿易當中的巨大商機和利潤。

洪武年間,朱元璋為防止沿海軍閥殘餘勢力及海盜滋擾,下令實施海禁。所謂海禁就是禁止中國人對外進行海外貿易,也嚴格限制外國人來中國交易 ,雖然永樂年間有著鄭和下西洋的壯舉,但是卻也只是允許朝貢貿易而已。所以汪直想要涉足海外貿易這一塊,就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走私。

汪直發達之後是他在中國與日本之間,進行走私貿易。但是許多學者猜測,在與日本交易之前,他應該是先在東南亞等地區進行走私。後來集聚資本 之後,才涉足日本。

汪直受到一個日本領主的照顧,先是將中國精美的絲綢等貨物經由海船運至日本,後來日本內部發生動亂,汪直便開始講火槍走私進日本國內。促使日本內部的戰爭,從冷兵器時代過度到熱兵器師時代,成為槍傳入日本的事件中的關係人物。

隨著時間的發展,汪直的金錢和名氣越來越大,走私貿易也迅速發展,到了後來,他召集幫眾及日本浪人組成走私團隊,自稱徽王。甚至在他巔峰時 期,轄制各島。田汝成《汪直傳》:“據薩摩洲之松津浦,僭號曰宋,自稱曰徽王,部署官屬,鹹有名號。控制要害,而三十六島之夷皆其指使。”

汪直的勢力越來越大,闖出名氣之後,自然而然的就上了政府的黑名單。後來任浙直總督的胡宗憲和其幕僚徐渭主張對其招安,汪直答應 了招安,但最後卻被當時任浙江巡按使的王本固殺死,汪直的死亡使得倭寇失控而釀成倭寇之亂。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