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素是哪個朝代的人?他和玄奘是什麼關係?

 小編以前一直都知道懷素,但也只知道他的書法很牛,被稱為“狂草”,與張旭齊名,是唐朝著名的書法家,但是萬萬沒想到,他還是一個和尚,而且還是唐玄奘的徒弟!

 

懷素是哪個朝代的人?他和玄奘是什麼關係?懷素(725——785),字藏真,僧名懷素,俗姓錢,漢族,永州零陵(湖南零陵)人。懷素在10歲時就想要出家,他與玄奘的經歷有些類似,玄奘是自小住在寺廟,耳濡目染,出家是有極大的可能,而懷素也在《自敘帖》里開門見山地說過:“懷素家長沙,幼而事佛,”也是從小住在寺院邊上,或者是寺院裡面,所以10歲就想出家,但是其父母堅決不準,這點就與玄奘不同了,至少玄奘出家沒有受到任何阻礙。但是懷素倔起來,他父母也攔不住,貞觀九年,玄奘從印度歸來,誓求為師,玄奘被他的誠信所感動,也就答應了,喜習律部,後從法勵律師專攻律典。鹹亨元年開始,著《四分律開宗記》、《俱舍論疏》15卷、《遺教經疏》2卷、《遺教經鈔》3卷、《新疏拾遺鈔》20卷,《四分僧尼羯摩文》2卷、《四分僧尼戒本》各1卷、《日誦金剛經》30卷。

 

當然,喜愛佛法是一回事,但是還是得有愛好啊,像玄奘那樣終日勞累,沒有閒情逸緻可言,懷素選擇了一項愛好就行特別修煉,這項修煉就是書法,都說書法有助於修身養性,或許正是由於此,他選擇的是書法,關於他練字,有一個著名的故事——懷素芭蕉練字。那時候紙張挺貴,懷素買不起,就找了一塊木板和圓盤,塗上白漆寫,但是漆板太光滑,不容易著墨,所以懷素掏空心思,沒有紙張,就拿樹葉來寫吧,什麼樹葉大呢,而且還光滑容易書寫,於是他就盯上了芭蕉樹,在寺院附近的一塊荒地種植了一萬多棵芭蕉樹,這是個浩大的工程,小編覺得種個10棵就差不多該夠了!

 

芭蕉長大後,他就把老芭蕉葉摘下來,鋪在桌子上,練字,但是按照古人練字練書法的勁兒,幾萬株芭蕉都不夠摘啊,於是思來想去的懷素就決定直接帶著筆墨,站在芭蕉樹前,對著鮮葉書寫,就算太陽照得他如煎似熬,刺骨的北風凍得他手膚迸裂,他還是在所不顧,繼續堅持不懈地練字。他寫完一處,再寫另一處,從未間斷。但是小編覺得這個故事頗有些不科學,本來寫字就要求手腕用力,那芭蕉葉長在樹上,可不是像鋪在桌子上那樣任你調戲,一動不動的,稍微一點力道就能讓它左搖右晃,再者……小編看見過芭蕉樹,不知道是不是品種的原因,三個小編加起來都沒有那樹高……或許懷素種的是矮芭蕉吧!那輕飄飄一點就晃的質感,小編覺得懷素的狂草之所以那么出名,就是來源於這些活的芭蕉葉,給懷素提供了無限靈感。

 

當然,由於他的書法是狂草,字由心生,可見懷素此人也不是個循規蹈矩的主兒,身為和尚,但是他卻十分喜愛喝酒,飲酒吃肉,交結名士,與李白、顏真卿等都有交遊,酒酣興發,到處揮毫,人稱為醉僧。唐文獻中關於他的書法這樣記載:“運筆迅速,如驟雨鏇風,飛動圓轉,隨手萬變,而法度具備。”雖說懷素的書法學自於草聖張旭,但是在其之上,又有更進一步的發展,前人評其狂草繼承張旭又有新的發展,謂“以狂繼顛”,並稱“顛張醉素”。

 

他被李白稱為“少年上人”,可見其年紀輕輕,就成就非凡,懷素的性子正如他的草書,狂放肆意而發,雖率意顛逸,千變萬化,但終不離魏晉法度,功力深厚。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