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虞姬治佞臣

虞姬治佞臣

漢.劉向《列女傳.辨通》:“虞姬者名娟之,齊威王之姬也。威王即位九年不治,委政大臣,諸侯並侵之。其佞臣周破胡專權擅勢,嫉賢妒能,即墨大夫賢,而日毀之;阿大夫不屑,反日譽之。虞姬謂王曰:‘破胡讒諛之臣也,不可不退。齊有北郭先生者,賢明有道,可置左右。’……(破胡聞知後,便進讒言陷害虞姬,王囚虞姬於九層之台。後經力辯,忠奸是非判然)於是王大寤,出虞姬,顯之於朝市。封即墨大夫以萬戶,烹阿大夫與周破胡。遂起兵收故侵(應作失)地,齊國震懼。人知烹阿大夫,不敢飾非,務盡其職。齊國大治。”

戰國時,齊威王姬娟之,賢德有能為。在她積極揭露與建議之下,齊威王懲治了以周破胡為首的奸佞之臣和腐敗官吏,並提拔任用有德才的官員,收復失地,扭轉頹風,齊國因而得到大治。後因用為后妃賢能之典。

《文選》卷一一何平叔(晏)《景福殿賦》:“觀虞姬之容止,知治國之佞臣。”

順便了解:虞衡【歷史官職】

官名。掌山澤。《周禮·天官·大宰》:“以九職任萬民:一曰三農,生九穀;二曰園圃, 草木;三曰虞衡,作山澤之材。”註:“虞衡,掌山澤之官,主山澤之民者。”

虞姬治佞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