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烹阿

烹阿

《史記.田敬仲完世家》:“(齊)威王初即位以來,不治,委政卿大夫,九年之間,諸侯並伐,國人不治。於是威王召即墨大夫而語之曰:‘自子之居即墨也,毀言日至。然吾使人視即墨,田野闢,民人給,官無留事,東方以寧。是子不事吾左右以求譽也。’封之萬家。召阿大夫曰:‘自子之守阿,譽言日聞。然使使視阿,田野不闢,民貧苦。昔日趙攻甄,子弗能救。衛取薛陵,子弗知。是子以幣厚吾左右以求譽也。’是日,烹阿大夫,及左右嘗譽者皆並烹之。……於是齊國震懼,人人不敢飾非,務盡其誠。齊國大治。”

戰國時,齊威王初當政時,齊國內憂外患情況十分混亂。威王為了消除官吏之腐敗,下決心抓了兩個典型:對克己奉公、治境有方、志慮忠純的即墨大夫,給予表彰封賞;對行私舞弊、喪失國土、坑害人民的阿大夫,以及朝廷吹捧他的人,並皆烹殺。於是齊國大治。後因用為君主賢明、懲治腐敗之典。

《文選》卷十一何平叔(晏)《景福殿賦》:“觀虞姬之容止,知治國之佞臣(此用漢.劉向《列女傳.齊威王虞姬》中的說法,其事同,情節稍異)。”明.蕭良有《龍文鞭影》卷三:“漢王封齒(漢高祖劉邦採納張良的建議,懷柔雍齒封其為什方侯),齊主烹阿。”

烹阿字典分解

烹的解釋 烹 pēng 煮:烹調(ti俹 )(烹炒調製)。烹飪。烹茶。 一種做菜的方法,先用熱油略炒之後,再加入液體調味品,迅速攪拌,隨即盛出:烹對蝦。 筆畫數:11;

阿的解釋 阿 ā 加在稱呼上的詞頭:阿大。阿爺。阿爹。阿羅漢。阿毛。阿婆。阿弟。阿姊。 筆畫數:7; 部首:阝; 筆順編號:5212512

看一看:烹狗【歷史典故】

同“烹狗藏弓”。唐 杜牧《原十六衛》:“將保首領,無烹狗之諭。”

烹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