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有道

有道

察舉科目之一。實行於東漢。道指道術,兩漢時道術的內容除治道之外,還包括占卜、星相、讖緯和神仙術。東漢詔令察舉賢良方正時,常連言道術。如《後漢書·安帝紀》記“永初元年(公元107年),詔公卿內外眾官郡國守相舉賢良方正有道之士。”有時也特舉有道,如《後漢書·申屠蟠傳》記“申屠蟠再舉有道不就”。

有道字典分解

有道的解釋 (1) [capable;proficient]:有德有才或通達事理(2) [be honest and upright]:指政治清明,有德政就有道而正也。&m

有的解釋 有 yǒu 存在:有關。有方(得法)。有案可稽。有備無患。有目共睹。 表示所屬:他有一本書。 表示發生、出現:有病。情況有變化。 表示估量或比較:水有一丈多深。

道的解釋 道 dào 路,方向,途徑:道路。鐵道。志同道合。 指法則、規律:道理。道德。道義。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學術或宗教的思想體系:道學。傳道。修道。 方法,辦法,

多看看:有蘇【歷史知識】

古國名。即“蘇”。

有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