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三人成虎

三人成虎

戰國策.魏策二》:“龐蔥(一本作龐恭)與太子(指魏國的太子)質(作為人質抵押)於邯鄲,謂魏王曰:‘今一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否。’‘二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寡人疑之矣。’‘三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寡人信之矣。’龐蔥曰:‘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今邯鄲去大梁也遠於市,而議臣者過於三人矣。願王察之矣。’王曰:‘寡人自為知(這是說自有知識的決斷,不會隨便相信別人話的)。’於是辭行,而讒言先至。後太子罷質,果不得見(指因讒言謗毀,不得復見魏王)。”

“三人成虎”是說市中本來無虎,由於有人一再傳說,便令人信以為真。龐蔥舉“三人成虎”為例,是為了說服魏王不要聽信讒言。後以此喻指人言可畏;流言雖然虛浮無據,但傳聞一多,時間一長,就足以聳動視聽了。

《樂府詩.折楊柳行》:“三夫成市虎,慈母投杼趨。”


主謂 三人謊傳市上有虎,聽的人就會以為真的有虎。比喻謠言與訛傳重複再三,就會蠱惑民心。語本《戰國策·魏策二》:“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鄧析子·轉辭》:“古人有言,眾口鑠金,~,不可不察也。”△用於事理類。→眾口之矢 眾口鑠金。也作“三人成市虎”、“三夫成市虎”、“三言訛虎”。

三人成虎字典分解

成語三人成虎的解釋 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不妨一看:三江峒【歷史地名】

在今廣東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南小三江鎮。清置汛,有把總駐防。

三人成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