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市虎

市虎

源見“三人成虎”。謂流言惑眾,以假亂真。漢 王充《論衡.累害》:“夫如是市虎之訛,投杼之誤不足怪,則玉變為石、珠化為礫不足詭也。”宋 陸游《丁未除夕前二日休假感懷》詩:“怨謗相乘真市虎,技能已盡似黔驢。”

市虎字典分解

市虎的解釋 (1).市中的老虎。市本無虎,因以比喻流言蜚語。語本《韓非子·內儲說上》:“ 龐恭 與太子質於 邯鄲 ,謂 魏王 曰:‘今一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曰:‘不信。

市的解釋 市 shì 做買賣或做買賣的地方:開市。菜市。市井(街,市場)。市曹。市儈(舊指買賣的中間人、唯利是圖的奸商;現泛指貪圖私利的人)。 買:市義。市恩(買好,討好

虎的解釋 虎 hǔ 哺乳動物,毛黃褐色,有黑色條紋,性兇猛,力大。骨和血及內臟均可入藥(通稱“老虎”):虎口(a.喻危險境地;b.手上拇指和食指相交的地方)。虎穴(喻危險

看一看:市佐【歷史官職】

官名。唐宣宗大中五年(851)大都督府置一員,與史、師掌分行檢察州、縣之市。

市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