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指腹割衿

指腹割衿

元.脫脫等《宋史.刑法志.戶婚》:“諸男女議婚,有以指腹割衿為定者,禁之。”

指腹,雙方父母為腹中尚未出生的嬰兒預訂婚姻。衿:襟。割衿:割掉男女幼兒的衣襟,各執一方做為訂婚憑證。“指腹割衿”指為尚未出生嬰兒和幼兒訂下婚事。後因以“指腹割衿”作為給不成婚年令者預定婚事之典故。

明.湯顯祖《牡丹亭.硬拷》:“我女已亡故三年,不說道納采下茶,便是指腹裁襟,一些沒有。”


並列 衿,同“襟”,衣襟;指腹,父母為尚在腹中的孩子預訂婚約;割衿,將衣襟裁作兩幅,雙方各執一幅以為憑證。孩子尚未出生,已由父母為其訂立婚約。《元史·刑法志二》:“諸男女議婚,有以~為定者,禁之。”△多用於描述舊時民間婚約方式。→指腹為親。也作“指腹裁襟”。

指腹割衿字典分解

成語指腹割衿的解釋 指腹:指雙方父母為腹中的嬰兒預訂婚姻;割衿:指男女幼年由父母代訂婚約,將衣襟裁為兩幅,各執上方作為憑證。指從小訂婚。

指腹的解釋 見“ 指腹為親 ”。

割衿的解釋 《舊五代史·唐書·王鎔傳》:“ 莊宗 以 鎔 父友,曲加敬異,為之聲歌, 鎔 亦報之,謂 莊宗 為四十六舅。中飲, 莊宗 抽佩刀斷衿為盟,許女妻 鎔 子 昭誨

不妨一看:指腹割衿【歷史典故】

元.脫脫等《宋史.刑法志.戶婚》:“諸男女議婚,有以指腹割衿為定者,禁之。”指腹,雙方父母為腹中尚未出生的嬰兒預訂婚姻。衿:襟。割衿:割掉男女幼兒的衣襟,各執一方做為訂婚憑證。“指腹割衿”指為尚未出生嬰兒和幼兒訂下婚事。後因以“指腹割衿”作為給不成婚年令者預定婚事之典故。明.湯顯祖《牡丹亭.硬拷》:“我女已亡故三年,不說道納採下茶,便是指腹裁襟,一些沒有。” 並列 衿,同“襟”,衣襟;指腹,父母為

指腹割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