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刺虎持鷸

刺虎持鷸

源見“卞莊子刺虎”、“鷸蚌相持,漁人得利”。喻待機行事,一舉兩得。清 魏源《聖武記》卷六:“臣是以反覆於前代以蠻攻蠻之成效,而知刺虎持鷸,功在乘時,固不在勤天之力以求之也。”


並列 比喻待機行事,一舉兩得。刺虎,戰國時,陳畛說秦惠王,引卞莊子刺虎為喻,先待齊楚交戰,乘其兩敗俱傷時進兵。見《戰國策·秦策二》及《史記·張儀列傳》。持鷸,用“鷸蚌相持”之典。清·魏源《聖武記》卷6:“臣是以反覆於前代以蠻攻蠻之成效,而知~,功在乘時。固不在勤天之力以求之也。”△用於時機。

刺虎持鷸字典分解

成語刺虎持鷸的解釋 比喻待機行事,一舉兩得。

刺虎的解釋 (1).殺虎。 戰國 時 陳畛 說 秦惠王 ,引 卞莊子 刺虎為喻,先待 齊 楚 交戰,乘其兩敗俱傷時進兵。見《戰國策·秦策二》及《史記·張儀列傳》。後因以“

不妨一看:刺股懸頭【歷史典故】

同“懸樑刺股”。元 武漢臣《生金閣》一折:“想刺股懸頭去讀書,則我這當也波初。”元 柯丹丘《荊釵記.會講》:“諄諄教子讀詩書,刺股懸頭曾努力。” 見“懸頭刺股”。

刺虎持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